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傅钢教授、王帅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2015

1115日下午,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傅钢教授、王帅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锋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金锋首先代表学院对3位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针对此次接力报告的教授及其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野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C1化学新途径”的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概括为三点,即,1.接力催化是突破选择性限制的CO/CO2加氢转化的有效方法;2.电催化CO2还原乙烯、乙醇等C2化合物近年取得的重大进展;3.光催化是甲醇、甲烷脱氢偶联制乙二醇、乙烯、乙烷的新途径。

接着傅钢教授进行了题为“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向我们介绍了多相催化的特点和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并针对多相催化的认识阐述了目前已阐明的科学内涵。

最后王帅教授进行了其研究课题相关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的选择性催化转化探究”的报告,向我们简单阐述了氧化硼催化甲烷氧化反应的机理,还在报告结尾时热烈邀请我校学生加入他们的课题组。

王野,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本科毕业,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毕业。1996-2001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和广岛大学任教,2001年起任广岛大学副教授,20018月至今任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5-2012年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国际催化协会理事会理事,ACS Catalysis副主编以及Appl.Catal. AJ.Energy Chem.、中国科学:化学、催化学报等刊物编委。从事催化基础研究,主攻方向为C1化学和碳基能源催化,近期研究包括:C1分子活化和可控C-C偶联、C-H键活化和选择转化、生物质C-O/C-C键催化选择断键、光催化合成。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近20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8件。

傅钢,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11-2012年作为访问教授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与Philippe Sautet教授进行合作交流。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从事多相催化的理论研究,主要运用密度泛函理论,从实际复杂的催化体系中抽提模型,应用密度泛函理论深入研究复杂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结构及其协同催化机制,深入认识表面有机配体对催化加氢选择性的调控机制。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配位化学》(个人排名第三),2019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工程,2020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先后在Science(2)Nature (1)Nature子刊(7) J. Am. Chem. Soc. (4)Angew. Chem. Int. Ed.(3)Chem (2)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王帅,厦门大学教授,现任《物理化学学报》编委和《燃料化学学报》青年编委,2019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质和页岩气等碳基资源的多相催化转化利用、合成氨化学以及催化反应动力学等。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o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门佳丽/图、文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