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

(1)先进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http://47.97.114.81/keylabweb/

        实验室依托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16年6月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建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3月14日获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2017年4月18日通过科技厅组织的实验室建设计划专家现场论证;2017年9月16日,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合肥工业大学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化学工业80%以上的反应使用催化剂,产值涉及全球30%的GDP。催化剂与能源加工、化石资源加工、化学合成、药物合成、大气净化、材料工业、食品工业等重大领域密切相关,关系到众多战略性物资及国计民生产品的品种、品质和生产效率。
       实验室致力于解决化工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催化科学和工程问题,大力开展催化基础和工程技术研究,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国家和安徽省经济的发展。将催化剂研究与化学工程技术相结合,是实验室的研究重点。近年来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重视新型催化剂开发及其工程化应用,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如:手性化学品的催化合成,包括新型螺旋构象手性高分子及在医学诊疗领域的应用,高光学纯度的核苷类、酰胺类、薄荷醇类等医药有机产品等,其中抗艾滋病、乙肝原料药拉米夫定及其系列制剂开发已产业化;在CO2光催化转化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无须高温加热、直接在室温光照下催化转化,产物选择性更加精准,可根据需要选择转化为纯度较高的CO、甲烷或甲醇等高附加值碳化学品,同时可望大幅提升二氧化碳排放控制水平;焦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制备及脱硝成套技术,在全国多家企业成功实现了工程化,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获2016年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已成为全国焦化行业烟气脱硝首选技术。
       实验室结合国家和安徽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立足新物质的精准创制与转化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化学反应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致力于解决我国在催化材料和反应过程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重点发展新型高效的不对称催化剂、纳米催化剂、光电催化剂,并实现催化材料的工程化应用。

(2)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2012年11月获安徽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批文号:科基【2012】126号。重点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在“高、新、尖”领域发展的需求,在原有相关实验室基础上整合相关资源组建,实现不同学科优势互补,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创新性、前沿性、交叉性项目的科学研究,提高实验室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三年实验室建设期内,以功能性材料与应用为研究对象,以发展材料制备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原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一个具有多学科、多领域、综合型的实验研究基地与平台。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为: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微纳材料与检测、高性能金属材料、功能纳米材料与储能技术和能源环境材料五个方向。具体研究内容为: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合成与结构调控、基于低维材料的新型功能器件、非晶合金材料的制备、燃料电池材料的制备。

(3)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