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中心由原有的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化工工程技术中心、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各专业实验整合而成。学院拥有仪器设备4484台套,设备资产总值338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4台套;实验用房10300平方米(使用面积),其中本科实验教学6900平方米(含翡翠湖校区),科研用房3200平方米,学院分析测试中心189平方米。学院拥有农产品生物化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省高分子材料工程示范实训中心、安徽省功能高分子工程研究中心等学科基地。
       学院现有实验室(包括科研实验室)面积约13000平方米,以安徽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为依托,在院内建有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化工技术中心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基地、化工类工程实践创新基地、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成立于2000年4月,是由原来的普通化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5个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是我校基础教学地位重要、教学覆盖面广的技术基础课实验中心之一。2004年10月被安徽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包括工科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室,面向全校9个学院27个专业开设基础化学实验,是我校基础教学地位重要、教学覆盖面广的技术基础课实验中心之一。
       化工技术中心实验室总面积815平方米,包括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室两个部分,负责化工类专业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实验室在多年实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实验室建设与科学研究、生产实际相结合,自主研制了“传热”、“干燥”、“吸收”、“过滤”、“微粉粒度的分布及测定”等实验装置。其中,“过滤实验装置”于2008年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 “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奖”。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面积492平方米,分为化工热力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化工仿真实验室,主要负责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传递过程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室共开设实验项目17个,其中综合性实验9个,实验设备总资产500万元以上,能够很好地满足本专业实验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专业实验兼顾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主要知识点的均衡覆盖,同时注重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设备的更新和工程化特色,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程实践能力。
       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基地和化工类工程实践创新基地。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观念和工程实践能力,学院创新性地在校内自主设计并建立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基地和化工类工程实践创新基地。化工基本技能实训基地是针对本科生进行工程实践实训的场所,面积约400 m2,主要包括不同材质的4套100L反应釜生产设备及产品性能分析测试仪器,4套配备管道切割、管螺纹加工等设备的流体输送管路拆装系统,以及化工反应放大系统等。主要目的是对学生进行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使其掌握有关化工设备的设计、安装、操作及性能测试以及在工程实际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化工类工程实践创新基地是由本专业教师结合科研成果,自行设计建设而成的,基地建设总投资500多万元,使用面积约1100m2,主要包括无机反应-分离系统、有机反应-分离系统、中压功能材料合成-改性系统、气体吸收-解吸净化系统、多相催化反应系统等成套工程放大实验装置及其配套附属设施,以及系统中典型装置和流程的DCS控制系统,具有设计、工程实训、技术创新等集成功能。利用上述基地,本专业设置为期2周的化工工程实训教学环节,以准工厂模式,模拟企业化生产环境,对每个学生进行工程实际训练。通过在实际装置上的动手操作,锻炼学生工程设计、实际操作、过程控制、原料及产品分析等工程实践能力,使其获得真实的实际操作经验,强化对基本理论及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培养学生初步的化工系统工程、产品工程、控制工程和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工程知识和理念,提升学生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学院的理化分析测试中心面积189平方米,拥有元素分析仪、荧光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和热重分析仪等分析测试设备。中心实行专人管理、持证上岗检测制度,安排专职实验人员对仪器进行管理、维护,保障了仪器的正常运作,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