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5    阅读次数:1293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强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20191023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党委书记魏凤玉教授主持会议,各系(中心)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与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由课程思政负责人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汇报。应用化学系邱治国老师首先就《工科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素材收集和具体实施案例等进行了介绍。《工科化学》从课程教学内容与国家战略、科学前沿、社会热点、实际应用等方面相结合,搜集素材、提炼思政元素,从而形成具体教学案例,并提出课程思政的效果考核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化工技术中心魏凤玉老师围绕《化工原理》课程思政目标的设计及教学实现进行了介绍。魏凤玉教授指出课程思政首先应让老师实现从以“知识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根据化工原理课程的地位及教学内容,课程组老师确定了化工原理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和方法论以及人文情怀和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养成等。化学系李有桂老师介绍了《有机合成》课程在合成策略、自由基、全合成等知识点中发掘的思政元素,并提出了课程思政教学中应解决科学知识传授和思想教育有机融合这个关键问题。化学工程与工艺系韩效钊老师提出《化工热力学》课程思政的总体目标是“立德树人”,应从知识传授、家国情怀教育和创新思维培养三方面入手。他还提出了几点措施:要讲好绪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要讲好专业知识,注意知识的运用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并通过生动的实例加以讲解。孙敏老师认为《化工安全环保技术》的课程思政应重点从职业道德培养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两条线展开,从职业道德培养的角度说安全,说环保,同时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化工环保教学内容紧密结合。高分子系丁运生老师提出要理清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之间的关系,使两者相向而行,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如通过对我国高分子行业发展的介绍,引导学生明白“为谁学和怎么学”。党委副书记陈树海认为在课程思政实践中应该把握好以下原则:知识传授第一,思政案例内容应短小精炼,形式上应多种多样;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思政教学不能生搬硬套,要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学科,做好学生价值观的引导;教师应加强自身学习与业务培训,注重素材积累。

参会教师还就课程思政项目的考核方式、案例库的展示形式、如何进行说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党委书记魏凤玉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发言,认为课程思政首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国情怀,教学中不能为思政而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重点在于教师的“言传身教”,最终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有机统一。本次会议通过课程思政教师之间的交流研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性,为顺利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打造学院课程思政品牌特色提供了支撑,同时为教师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有利于学院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健康发展。 (范小明/文,马西宇、张传玲/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