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绝对防火知识(高校版)
发布时间:2019-08-08    阅读次数:664

特别提示:实验室灭火务必要结合各自实际,采用正确的方法!

绝对防火知识(高校版)

一旦失火时:

l保持镇静,不要惊慌。

l找到灭火器材,一般是灭火器和消防栓。灭火器使用方法:(1)拔掉保险销;(2)对准火源,用力压下把手。消防栓使用方法:(1)打开消防栓箱;(2)延伸水带;(3)转开止水阀。灭火时面向火背向消防通道,必要时迅速从消防通道离开。

l校内学生宿舍每层楼公共通道内都置有灭火器材,紫荆公寓每层楼每个楼梯口设有消防柜。

l在可能的情况下,关机、断电并关掉燃料供应阀。

l火势比较大时,迅速撤离现场并拨打火警电话,告知火情详细地址、燃料物质、联系电话,并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撤离现场时:

l不要留恋财物,不要浪费时间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尽快逃出火场。

l不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因地因势制宜。

l采用低姿势靠墙疏散,如可能,一路关闭你背后的门。

l切勿使用电梯。

l如被浓烟围困,俯卧爬行,用湿布或毛巾捂住口、鼻。

l途中经过火焰区,将衣物弄湿或以湿棉被等裹住身体。

l向空旷平台处集合,不得擅自返回火场。

  

不幸被浓烟困在房内不能逃走时:

l紧闭门窗,用湿被、湿布堵塞门缝。

l尽快到容易被发现或获救的地方,如阳台、窗口、墙边等。

l设法发出求救信号,不要轻易试图从窗门跳下求生,可用身边绳索、床单、衣服等制成简易救生绳,从窗户或阳台沿绳缓降到地面。

l若火已烧身,不要惊跑,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翻滚,压灭火苗。

  

消防器具使用方法

当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产品极大丰富,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增多,各种化工产品在社会生活中得以大量使用。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社会生活带来许多不安全的因素,火灾事故的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损失。

其实,只要人们掌握一定的消防常识,懂得常见的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措施,是完全有可能把火灾扑灭在萌芽状态下的。所以我们首先要懂得一些常见消防器材的性能、适用范围以及其使用方法。那么常见的消防器材主要有哪些呢?主要有:灭火器、消防水泵、消防栓,水带、水枪等等,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一一介绍这些常见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第一章

灭火器是种可由人力移动的轻便灭火器具,它能在其内部压力作用下,将所充装的灭火药剂喷出,用来扑灭火灾。由于灭火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使用面广,对扑救初期火灾有一定效果,因此,在工厂、企业、机关、商店、仓库以及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上,几乎到处可见,已成为群众性的常规灭火武器。

灭火器的种类很多,按其移动方式可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按驱动灭火剂动力来源可分为:储气瓶式、储压式、化学反应式;按所充装的灭火剂则又可分为:泡沫、二氧化碳、干粉、卤代烷(例如常见的1211灭火器)还有酸碱、清水灭火器等。今天我主要根据我们日常所使用的几种灭火器讲解一下泡沫、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等四种灭火器的性能、适用范围及操作使用方法。

首先,我觉得有必要先讲一下消防行业中灭火器型号的编制方法,我们常见的灭火器有MP型、MPT型、MF型、MFT型、MFB型、MY型、MYT型、MT型、MTT型,这些字母它们所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个字母M——表示灭火器;第二个字母F——表示干粉,P表示泡沫,Y表示卤代烷,T表示二氧化碳;有第三个字母T的是表示推车式,B表示背负式,没有第三个字母的表示手提式。下面先讲解一下:

化学泡沫灭火器

化学泡沫灭火器内充装有酸性(硫酸铝)和碱性(碳酸氢钠)两种化学药剂的水溶液。使用时,两种溶液混合引起化学反应产生CO2泡沫,在压力作用下喷射出去进行灭火。

MP型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

1、规格及性能根据国家标准,MP型手提式灭火器按所充装灭火剂的容量有6升和9升两种规格,其型号分为MP6MP9

2、适用范围及使用方法

a、适用范围:适用于扑救液体可可熔融固体燃烧的火灾,如石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适用于固体有机物质燃烧的火灾,如木材、棉织品等物质的火灾;但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可燃气体、轻金属、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

b、使用方法:手提筒体上部的提环,迅速跑到火场。应注意在奔跑过程中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当距离着火点10米左右,即将筒体颠倒,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让射流对准燃烧物。在扑救可燃液体火灾时,如呈流淌状燃烧,则泡沫应由远向近喷射,使泡沫完全覆盖在燃烧液面上;如在容器内燃烧,应将泡沫射向容器内壁,使泡沫沿着内壁流淌,逐步覆盖着火液面。切忌直接对准液面喷射,以免由于射流的冲击,反而将燃烧的液体冲散或冲出容器,扩大燃烧范围。在扑救固体物质的初起火灾时,应将射流对准燃烧最外猛烈处。灭火时,随着有效喷射距离的缩短,使用权者应逐渐向燃烧区靠近,并始终将泡沫溅射在燃烧物上,直至扑灭使用时始终保持倒置状态,否则将会中断喷射,不可将筒底对下巴或其它人,否则出师未捷人先死。

3、维护保养

a、存放时,不可靠近有高温的地方,以防碳酸氢钠分解出二氧化碳而失效;严冬季节要采取保暖措施,以防冰冻。并应经常疏通喷嘴,使之保持畅通。最佳存放温度为4~5C

b、使用期在二年以上的,每年应送请有关部门进行水压试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并在灭火器上标明试验日期。每年要更换药剂,并注明换药时间。

MPT型化学泡沫灭火器的适用范围、灭火方法及注意事项与手提式基本相同

另外再简单介绍一下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利用其内部所充装的高压液态二氧化碳本身的蒸气压力作为动力喷出灭火。由于二氧化碳灭火剂具有灭火不留痕迹,有一定的绝缘性能等特点,因

此适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的带电电器、贵重设备、图书资料、仪器仪表等场所的初起火灾,以及一般的液体火灾;不适用扑救轻金属火灾。

一、使用方法

灭火时只要将灭火器的喷筒对准火源,打开启闭阀,液态的二氧化碳立即气化,并在高压作用下,迅速喷出。

但应该注意二氧化碳是窒息性气体,对人体有害,在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会发生呼吸困难,血压增高;二氧化碳含量达到20-30%时,呼吸衰弱,精神不振,严重的可能因窒息而死亡。因此,在空气不流通的火场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后,必须及时通风。在灭火时,要连续喷射,防止余烬复燃,不可颠倒使用;

二氧化碳是以液态存放在钢瓶内的,使用时液体迅速气化吸收本身的热量,使自身温度急剧下降到-78.5C左右。利用它来冷却燃烧物质和冲淡燃烧区空气中的含氧量以达到灭火的效果。所以在使用中要戴上手套,动作要迅速,以防止冻伤。如在室外,则不能逆风使用。

二、维护保养

1、二氧化碳灭火器应放置明显、取用方便的地方,不可放在采暖或加热设备附近和阳光强烈照射的地方,存放温度不要超过55C

2、定期检查灭火器钢瓶内二氧化碳的存量,如果重量减少十分之一时,应及时补充罐装。

3、在搬运过程中,应轻拿轻放,防止撞击。在寒冷季节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阀门(开关)开启后,不得时启时闭,以防阀门冻结。

4、灭火器每隔5年送请专业机构进行一次水压试验,并打上试验年、月的钢印。

  

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是以高压二氧化碳为动力,喷射筒内的干粉进行灭火,为储气瓶式。它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可燃气体、易燃液体、电器设备初起火灾,广泛用于工厂、船舶、油库等场所。

MF型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1、按充装的干粉重量来定,MF型灭火器可分为:MF1MF2MF4MF5MF8MF10八种型号;按充装物质的不同又可分为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和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两种。

2、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和气以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除可用于上述几类火灾外,还可用于扑救固体物质火灾。但都不适宜扑救轻金属燃烧的火灾。

灭火时,先拨去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手提起提环(或提把),按下压柄就可喷射。扑救地面油火时,要采取平射的姿势,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如在使用前,先将筒体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松动,然后再开气喷粉,则效果更佳。

3、维护保养和检查

a、平时应放置在干燥通风的地方,防止干粉受潮变质;还要避免日光曝晒和强辐射热,以防失效。

b、存放环境温度在—10~55C之间。

c、进行定期检查,如发现干粉结块或气量不足,应及时更换灭火剂或充气。

d、一经打开启用,不论是否用守,都必须进行再充装,充装时不得变换品种。

e、灭火器每隔五年或每次再充装前,应进行水压试验,以保证耐压强度,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推车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与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相同。

  

1211灭火器

  1211灭火器利用装在筒内的氮气压力将1211灭火剂喷射出灭火,它属于储压式一类,1211是二氟一氯一溴甲烷的代号,分子式为CF2C1Br,它是我国目前生产和使用最广的一种卤代烷灭火剂,以液态罐装在钢瓶高内。1211灭火剂是一种低沸点的液化气体,具有灭火效率高、毒性低、腐蚀性小、久储不变质、灭火后不留痕迹、不污染被保护物、绝缘性能好等优点。

 1211灭火器主要适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扑救精密仪器、仪表、贵重的物资、珍贵文物、图书档案等初起火灾;扑救飞机、船舶、车辆、油库、宾馆等场所以固体物质的表面初起火灾。

MY型手提式1211灭火器

1、规格按充装灭火剂量可分为0.5公斤、1公斤、2公斤、3公斤、4公斤、6公斤六种型号规格。

2、使用方法使用时,首先拔掉安全销,然后握紧压把进行喷射。

但应注意,灭火时要保持直立位置,不可水平或颠倒使用,喷嘴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及远,快速向前推进;要防止回火复燃,零星小火则可采用点射。如遇可燃液体在容器内燃烧时,可使1211灭火剂的射流由上而下向容器的内侧壁喷射。如果扑救固体物质表面火灾,应将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左右喷射。

3、维护保养

a、应存放在通风、干燥、取用方便的地方,储存处的环境温度为—10C~45C

b、不得存放在采暖或加热设备附近和阳光强烈照射的场所,以免变质失效。

c、每隔半年检查一次灭火器上的压力,压力表指针指示在红色区域内,应立即补充灭火剂和氮气。

d、每隔五年或再次装灭火剂前,应进行相当于设计压力1.5倍的水压试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第二章消防水泵和消防供水设备

水泵俗称抽水机,在灭火作战中用来吸取并输送消防用水,它的种类很多,但其原理基本相似,具体的操作需视其类型而定,在此我就不一一讲解了。

消防供水设备是消防水泵的配套设备,大家比较常见的,是室内消火栓系统,它包括水枪、水带和室内消火栓。使用时,将水带的一头与室内消火栓连结,另一头连接水枪,现有的水带水枪接口均为卡口式的,连接中应注意槽口,然后打开室内消火栓开关,即可由水枪开关来控制射水。

水枪依照喷嘴口径的不同可分为13MM16MM19MM三种类型,同样水带依照直径的大小也可分为50MM65MM80MM三种类型,不同型号的水枪需与相庆的水带匹配,在使用时要加以注意(但一般在室内消火栓箱放置的水带与水枪均是配套的)。

第三章火灾的预防及扑救方法

第一节防火的基本措施

防火的基本措施在企业设计、生产过程、装置检修等各个环节都应充分考虑,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其基本措施有以下四点:

一、控制和消除着火源

实际生产、生活中常见的火源有生产用火、火炉、干燥装置(如电热干燥器)、烟筒(如烟囱)、电器设备(如配电盘、变压器等)、高温物体、雷击、静电等。这些火源是引起易燃易爆物质着火爆炸的常见原因,控制这些火源的使用范围和与可燃物接触,对于防火防爆是十分重要的。通常采取的措施有隔离,控制温度,密封、润滑,接地,避雷,安装防爆灯具,设禁止烟火的标志等。

例如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就要谨慎用火,不要在易燃易爆物品周围使用明火;要注意着火源与可燃物隔离,灯具等易发热物品不能贴近窗帘、沙发,隔离木板等易燃物品,在配电盘下不许堆放棉絮、泡沫等易燃物品;要养成好的用火习惯,不乱扔火种烟蒂;易产生高温、发热的电器设备在使用过后要随手关闭电源,防止温度过高自行燃烧;一些易产生静电的电器设备应采取接地和避雷设施;在油库、液化气库及开那水等易挥发危险物品的存储空间均应用防爆措施,避免电器设备在使用中产生的火花点燃危险物品而酿成火灾。

二、控制可燃物和助燃物

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如在建筑装修及居家用品的选择中,以难燃或不燃的材料代替易燃和可燃材料;用不燃建材代替木材造房屋;用防火涂料浸涂可燃材料,提高其耐火极限。

对化学危险物品的处理,要根据其不同性质采取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如黄磷、油纸等自燃物品要隔绝空气贮存;金属钠、金属钾、磷粉等遇湿易燃物品要防水防潮等。

三、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

工业生产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的生产,正确控制各种工艺参数,防止超温、超压和物料跑、冒、滴、漏,是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根本措施。

防止超温采取除去反应热、防止搅拌中断、正确选择传热介质等;投料方面应严格控制投料速度、投料配比、投料顺序、原料纯度等。

四、防止火热蔓延

限制火灾爆炸扩散蔓延的措施从建筑、生产、城镇的设计就要加以统筹考虑。对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和装置,应采用分区隔离的方法;安装安全防火防爆设备,如安全液封、阻火器、单向阀、阻火阀门等。

第二节灭火的基本方法

根据物质燃烧原理和人们长期同火灾作斗争实践经验,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四种:

、冷却灭火法

冷却灭火,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时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这个条件,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的物体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停止。用水进行冷却灭火,是扑救火灾的最常用方法。二氧化碳的冷却效果也很好。

在火场上,除用冷却法直接扑灭火灾外,还经常冷却尚未燃烧的可燃物质及建筑构件、生产装置或容器。

二、隔离灭火法

隔离灭火法,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这个条件,将已着火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疏散开,从而使燃烧停止,如关闭阀门,阻止可燃气体、液体流入燃烧区;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等。

三、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是根据燃烧需要足够的空气这个条件,采取适当措施来防止空气流入燃烧区,使燃烧物质缺乏或断绝氧气而熄灭。这种灭火方法,适用于扑救封闭的房间、地下室、船舱内的火灾。

四、抑制灭火法

抑制灭火法,就是使灭火剂参与燃烧的连锁反应,使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从而使燃烧反应停止。

目前被认为效果较好、使用较广的抑制灭火剂是囱代烷灭火剂(如12111301)。但囱代烷灭火剂对环境有一定污染,国际环境卫生组织已限制使用。

此外,近年发展起来的干粉灭火剂,也有认为是属抑制法灭火剂之一,而且灭火效果较好,将被广泛地生产和使用。

在火场上,往往同时采用几种灭火法,以充分发挥各种灭火方法的效能,才能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

扑救初起火灾的简易方法

一、隔断可燃物

1、将燃烧点附近可能成为火势蔓延的可燃物移走。

2、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流向燃烧点的可燃气和液体。

3、打开有关阀门,将已经燃烧的容器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可燃物料通过管道导至安全地带。

4、采用泥土、黄沙筑堤等方法,阻止流淌的可燃液体流向燃烧点。

二、冷却

冷却的主要方法是喷水或喷射其他灭火剂

1、本单位(地区)如有消防给水系统、消防车或泵,应使用这些设施灭火。

2、本单位如配有相应的灭火器,则使用这些灭火器灭火。

3、如缺乏消防器材设施,则应使用简易工具,如水桶、面盆等传水灭火。如水源离火场较远,到场灭火人员又较多,则可将人员分成两组,采取接力供水方法,即:一组向火场传水,另一组将空容器传回取水点,以保证源源不断地向火场浇水灭火。但必须注意:对忌水物资则切不可用水进行扑救。

三、窒息

1、使用泡沫灭火器喷射泡沫覆盖燃烧物表面。

2、利用容器、设备的顶盖盖没燃烧区,如放下着火船舱舱盖,盖上油罐、油槽车、油池、油桶的顶盖。

3、油锅着火时,立即盖上锅盖。

4、利用毯子、棉被、麻袋等浸湿后覆盖在燃烧物表面。

5、用沙、土覆盖燃烧物。对忌水物质则必须采用干燥沙、土扑救。

四、扑打

对小面积草地、灌木及其他因体可燃物燃烧,火势较小时,可用扫帚、树枝条、衣物扑打。但应注意,对容易飘浮的絮状粉尘等物质则不可用扑打方法灭火,以防着火的物质因此飞扬,反而扩大灾情。

五、断电

1、如发生电气火灾,火势威胁到电气线路、电器设备,或威胁到灭火人员安全时,首先要切断电源。

2、如使用一般的水、泡沫等灭火剂灭火,必须在切断电源以后进行。

六、阻止火势蔓延

1、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小面积室内火灾,在未作好灭火准备前,先关闭门窗,以阻止新鲜空气进入。

2、与着火建筑相毗连的房间,先关上相邻房门;可能条件下,还应再向门上浇水。

七、防爆

1、将受到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质、压力容器、槽车等疏散到安全地区。

2、对受到火势威胁的压力容器、设备应立即停止向内输送物料,并将容器内物料设法导走。

3、停止对压力容器加温,打开冷却系统阀门,对压力容器设备进行冷却。

4、有手动放空泄压装置的,应立即打开有关阀门放空泄压。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