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院举办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13    阅读次数:515
    3月12日晚,学院在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举行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主题报告会。安徽建筑大学谢建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院辅导员老师、一二年级学生心理骨干及全体寝室心理联络员到场参加。
 
    谢建教授以《朋辈互助从“心”开始》为题,用国内外热点事例开头,点出高校众多危机事件频发的主因是心理问题。报告会围绕“学生心理现状”、“助人素质要求”、“助人角色定位”、“助人工作技能”四个方面展开。首先,谢老师讲解了心理健康的标准和朋辈心理支持者的重要性及朋辈辅导的优势所在。她运用社会心理学中的旁观者效应以及一道心理测试题,阐述学生心理工作者应具备的的基本助人素质要求。随后,谢老师用心理健康中的“灰色区”概念向与会师生讲解如何识别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重点介绍了抑郁症、强迫症等几种常见心理疾病的特征,以及识别心理危机问题的金钥匙等。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在自杀危机预防和干预中应该注意的原则和技巧,强调工作职责和角色边界,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关心、热心、耐心、信心,与他人知心、交心,从而才能做好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整场讲座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在互动环节中积极发言,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朋辈心理辅导主题报告会的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骨干的朋辈辅导能力和危机预防意识,增强其自助与助人的能力,帮助学生心理工作者更好的发挥在学校和学生中所起的桥梁作用,为后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