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学院举办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讲座暨寝室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11    阅读次数:330
    为完善学院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机制,提高学生心理工作者的自助与助人意识及能力,12月10日,学院在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举办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讲座暨寝室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本次讲座邀请安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蒋善老师作为主讲人,学院辅导员老师、一二年级班级心理骨干及全体寝室心理联络员参加培训。
    蒋善老师以《爱是一切的答案--用爱构筑预防心理危机的安全网》为题,他首先用简单而有趣的拍手游戏调动同学们的注意力,活跃现场氛围。蒋老师结合工作实例为同学们讲解大学生心理骨干在发现身边同学有心理危机时的正确做法、基本程序,以及如何构筑预防心理危机的安全网。他向大家介绍了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等几种常见心理疾病的特征,并且就心理异常及心理健康的判断标准进行了着重讲解。最后,蒋善老师以如何看待心理咨询、如何增进心理健康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解读。培训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得到了蒋善老师的耐心解答。
    12月6日下午,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九教101面向2018级全体寝室心理联络员开展了“心系寝室,筑梦校园”第一次寝室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培训由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主任、2016级辅导员朱文拿老师主讲。培训中,朱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手册》,并结合工作实例和体会,就手册中“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及其应对”和“寝室心理联络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方法”三方面为同学们认真讲解,提升新生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正确认识。
    本次寝室心理联络员专题讲座和培训,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认识水平,提高了大家的理论素养、朋辈心理辅导意识和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水平,营造人人关注心理、重视心理的良好氛围,为今后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