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5月8日】(昇华沙龙)邱介山: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05-04    阅读次数:154

报告时间:202358日(星期一)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升华楼616会议室

人:邱介山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化工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中国有丰富的煤炭和生物质资源,以煤及煤热加工转化过程的副产物和生物质为原料,创制功能碳材料(Functional Carbon Materials, FCM)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基于分子化学工程的技术方法,对FCM智造的技术策略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了多维碳材料工程的新概念,结合FCM在能量存储与转换、多相催化等技术领域的应用范例,从分子科学、表界面化学及宏观架构工程三个层面阐述调控FCM结构与性能的技术策略,将重点讨论介绍智能材料化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教师”、“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科学家及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材料化工和能源化工等领域研究,多项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研究获德国拜尔、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名企资助。在Nature Mater.,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800余篇,论文被SCI总引48000余次(单篇引用>100次论文120)H因子107;煤基碳材料的论文数量世界第一(web of sci.,引领了煤化学化工领域的新发展方向。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60余件;参加完成煤焦化焦油加工工程设计标准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或修订。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等奖励表彰30余次。现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超级电容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和Battery Energy副主编,Chem. Eng. Sci.Energy TechnologyCarbon Energy20余种学术刊物编委。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