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化学与化工学院赴水湖镇李杨村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科技支农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2    阅读次数:322

7月23日至30日,化学与化工学院赴水湖镇李杨村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八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体验了液体肥料生产过程,向农民介绍新型肥料,在水稻等作物上开展叶面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参观并宣传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开展“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乡村振兴”调研,并在李杨村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

7月30日,长丰县水湖镇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水湖镇李杨村举行。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秦广龙、化学与化工学院新型肥料研究所所长韩效钊、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李正星,长丰县团县委副书记万婉、水湖镇党委副书记左家圣、水湖镇团委副书记夏廷玮、李杨村村委会主任闫少宁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揭牌仪式。秦广龙和左家圣共同为基地揭牌。




7月25日,在指导老师化学与化工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房虹姣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共赴水湖镇李杨村开展科技支农社会实践。为了和实践单位对接并落实活动内容,以达到校村联动、精准服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实践团于李杨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校村对接会。会上,李杨村老年大学校长、原党支部书记闫其旺表明水湖镇草莓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地方名片和品牌的打造都离不开科技创新。水湖镇团委书记夏廷玮以当地代表性企业为例,介绍了水湖镇特色产业和正在着力打造的“观光+产业+电商”发展模式。团队指导老师韩效钊分析了我国肥料产品现状和施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指出通过科学施肥实现莓农增收,是践行减肥增效政策战略、实现作物提质、农村变绿、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



在前往实践地之前,实践团召开了线下研讨会,明确了活动日程、具体安排和队员分工,队员们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完善计划,形成了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此外,团队成员还来到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创业公司——合肥绿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参观液体水溶肥料生产线,并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投料、反应、灌装、拧盖、封口、贴标、打码、包装等生产操作,亲自完成了“三下乡”实践活动所需肥料的制备,并掌握了肥料的使用方法,为后期科技支农奠定知识储备。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先后考察了长丰县水湖镇勤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合肥市艳九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田峰草莓有限公司三家当地代表企业,并对其负责人进行专访,对当地草莓栽培技术、销售模式、先进设施应用、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实践团对水湖镇扶贫工作站站长杨娇进行专访。杨娇通过具体数据和详细事例相结合,为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阶段成果。



为了给后续研究工作打好基础,实践团进行了土壤采集和肥效试验,并在水湖镇李杨村党支部书记郭同丰家开辟了试验田,进行科学采集土壤及检测准备,随后在试验田中喷洒肥料,进行肥效试验。此外,实践团还开展了“送肥料下乡”科技支农活动,将亲自加工生产的肥料送到农户手中,并为其详细介绍了肥料施用时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非凡。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厚植理论联系实际的功底,引导大学生运用科学技术服务乡村建设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