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11日】宣守虎:剪切增稠材料的功能设计及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771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16:00-17:0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华楼616会议

:宣守虎教授

    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近年来,由于在全球范围内恐怖袭击、战争和地区冲突的频繁发生,杀伤性武器的性能不断提高。因此,开发性能更加优越,舒适度更高的新型人体防护材料以取代传统的硬质、厚重的材料显得迫在眉睫。剪切增稠材料是应变率相关的新型智能材料,包含剪切增稠液和剪切增稠胶,其最大特点在于当外界应力的应变率超过临界剪切速率时,材料粘度或者模量可以迅速增大,由柔性态极速转变为坚硬固态。本研究着重介绍了剪切增稠复合材料的功能设计与力学性能测量研究,简述了剪切增稠型防护材料的力学性能特点及其机理,展望了其在单兵防护装备中的潜在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宣守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双聘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获得者2018)2003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200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于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目前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委会委员、中国流变学专委会青年委员、《固体力学学报》编委、《Materials》编委、《Frontiers in Materials》评论编辑。主要从事智能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设计和机理研究,研制高性能柔性传感器、驱动器与智能穿戴织物,开发相应的测试方法与仪器。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委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安徽自然科学基金、军科委基金、航空专项、总装预研基金等多项课题。截止2020年10月,以通讯/第一作者在《固体力学学报》,《实验力学, Smart Mater StructCompos Sci & Techn, Compos Part A/B, J Rheology, Appl Phys Lett, Chem Matter,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撰写英文专著1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获“赣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中国流变学青年奖”2016)。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