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次数:6180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国共产党合肥工业大学基层组织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要求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为核心,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师生员工为目标,认真研究解决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党支部设置合理,制度健全,班子坚强,运转协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党支部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把党支部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加强领导。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把党支部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成效来衡量和检验党支部建设的成效。

       3、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主要措施

       1、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

       党支部的设置应本着灵活便捷、有利于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原则设置。教师党支部一般按学院内的系、所、课程组等设置,也可以依据学科专业方向或教学科研团队进行设置;机关、后勤、校办产业等单位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学科(专业)、年级、班级设置,实行纵向型党支部设置和横向型党支部设置相结合。积极倡导学生与教师党员联合建立党支部,鼓励研究生进入导师团队教师党支部;结合实际探索在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设置党支部,鼓励学生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阵地作用,探索设置网络党支部等新的支部设置方式。

       2、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

       党组织的活动要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工作,结合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组织党员开展述学、评学活动,引导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加强师德建设,在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成就。机关党支部可以结合效能建设,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微笑服务、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切实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可以围绕关心时事、丰富离退休职工生活等方面,开展适合年龄特点的各种活动。学生党支部可以通过开展“向雷锋学习、我是一面旗帜”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提倡每个党员每年至少读一至二本书的读书活动,开展“社会调查、暑期三下乡、青年志愿者服务西部”等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网络宣传优势,探索创建党建教育网络平台,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或网页等,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有激情、有热情、思维活跃的优势,引导广大学生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关心党员生活,及时掌握生活困难党员情况,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扶助等多种办法进行帮扶;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实践、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活动。同时,各党支部在开展活动时应积极营造宽松环境,鼓励广大师生党员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3、加强党支部书记选配工作

       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应由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工作、业务能力过硬、作风正派、具有奉献精神、有较高威信并有三年及以上党龄的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担任,原则上应兼任所在单位行政副职,参与讨论和决定所在单位各项重要工作;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应由政治素质好、工作负责、身体健康的离(退)休教职工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应由党性觉悟高、政治素质好、品学兼优、善于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有较高威信并有两年及以上党龄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党员担任,也可由辅导员或其他教职工党员担任。定期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鼓励和支持各院级党组织举办培训会、交流会等,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各单位在岗位聘任、业绩津贴、奖励发放等方面,对工作业绩突出、表现出色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应给予充分考虑;给予优秀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在评先、推优、免研等方面适当倾斜。采取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制定明确的办法加以落实。

       4、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校党代会代表、党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联系党支部及学生班级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把该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要充分认识到党员干部联系党支部、学生班级是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对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创新。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校党代会代表、党员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要把联系制度的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工作中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学期至少到所联系的党支部或学生班级开展活动两至三次,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

       5、建立党支部工作检查与考核制度

       学校党委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和评估。检查党支部职责、党支部活动、党员的发展教育与管理、党员监督、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与使用等基层党建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坚定政治立场,维护学校稳定,恪守党性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和评估,把考核和评估结果作为评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党支部建设创新奖”评比,推动党支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工作机制、方法、载体和活动方式、内容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6、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研究

      学校定期开展党支部建设研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党务政工干部,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发挥科学研究在决策咨询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党委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一般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题例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交流、分析存在的问题,包括党支部建设中带有共性的重大问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加强所属党支部的建设,经常听取党支部建设情况汇报,并针对本单位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党支部建设意见。党支部建设成效将列为学校党委考核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的重要内容。

       2、严格组织生活考勤制度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应要求所属党支部将开展组织生活等活动的情况及时记录,并于每年年末进行检查;对于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党支部,要责其整改;对于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严肃批评教育直至给予党纪处分。对因年迈、病弱等确实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定期上门走访、联系。

       3、完善党支部工作条件保障机制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从时间、场所、经费等方面支持党支部开展工作,鼓励利用公用的会议室建设“党员之家”;组织指导党支部积极参加学校的党支部(小组)特色活动立项工作,鼓励党支部开展创新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支部工作上新水平;加强对党校、党建刊物、党员专题教育网站、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等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改善党建工作的条件。各院级单位把开展党支部活动与教职工活动结合起来,在年度预算中保证一定比例的党建经费,加大对党支部活动的支持力度。

       4、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学校党委定期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评比表彰;开展“红旗”党支部评选活动,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及时挖掘并大力表彰和宣传先进典型,在校园内营造学先进、创先进的浓厚氛围。教职工被评为校级及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职级晋升、干部提任、岗位聘任以及推荐各类荣誉称号等方面,学校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学生被评为校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在评奖评优、就业、学业深造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和积极推荐。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