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中斩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10-30    阅读次数:228

近日,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以下简称为“环科赛”)全国总决赛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圆满落幕。学院的参赛团队(参赛队伍:李子阳、邵幸瑞、王艳、蔡蓓蓓、颜勋煦、刘源东、金石、徐淑雅)经过激烈比拼斩获佳绩,荣获此次竞赛绿色创业类特等奖(仅一名),获奖项目名称为“化“危”为安,点“废”成金——开辟中国废弃FCC催化剂高效资源化利用新时代,指导教师团队为张先龙、吴雪平、张金锋。这是我校首次在该项比赛中斩获的最高奖项。

“环科赛”是面向全国环境领域学生的顶级竞赛。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200余所高校共计980组团队报名,经过全国三大主要赛区的层层筛选,共甄选出53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终审答辩。

“环科赛”旨在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并通过学科竞赛等方式鼓励高校学生以其独特的科创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本次获奖项目创新性的设计了一种针对石化炼化危险废弃物——废弃FCC催化剂进行无害化处置及高附加值利用一体化工艺,同时解决了石化行业该类危险废弃物的安全无害化处置难题与工业烟气脱硝SCR催化剂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项目技术路线充分体现了“变废为宝、以废治废、物尽其用、减污降碳”的循环经济理念,是践行“双碳”背景下污染物治理与再生资源利用协同技术开发的创新实践。该项目基于科研团队在该领域内长期的应用技术开发和工程化放大方面的工作积累和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充分发挥了科研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技术升级、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团队成员先后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篇,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项目的技术研发工作得到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奇瑞控股安徽嘉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

本次竞赛获奖充分反映了团队成员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彰显了参赛学生科学研究工作与企业需要相结合、科技创新服务于行业共性技术需求的专业素养。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积极营造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良好氛围,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辅导,为本项目的获奖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张先龙/文 张先龙/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