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4月28日】(昇华沙龙)马春风:海洋防污“芯”--可控降解抗污高分子材料
发布时间:2023-04-25    阅读次数:166

报告时间:2023428日(星期五)上午1030-113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

人:马春风 教授

工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海洋生物污损是指海洋微生物、动植物在海洋设施表面粘附、生长所形成的生物垢,它是海洋工业与开发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与能源、环境、国防等国家重大需求相关。由于海洋环境的复杂性和污损生物的多样性,它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当前广泛使用的杀生型防污涂层对海洋生态不利、静态防污能力差,且我国在关键基础材料方面缺乏知识产权。本报告将围绕海洋防污体系的核心—高分子树脂展开,介绍本团队所提出的“动态表面防污”策略,以及在此策略指导下所发展的系列可控降解抗污高分子材料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马春风,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海洋先进防护材料研究,在海洋防污材料、海洋防腐材料、特种工程材料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已在Acc. Chem. Res., Adv. Funct. Mater., Adv.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获授权中外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深远海装备防护和涉海重大工程保障。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担任国际海洋材料保护研究常设委员会(COIPM)委员、海洋污损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广东省专利奖金奖、首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青年科技奖、《涂料工业》60周年行业杰出人物奖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