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0月2日】(昇华沙龙)茅瓅波:生物结构材料的表征与设计
发布时间:2022-10-01    阅读次数:245

报告时间:2022102日(星期日)9:30-10:3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昇华楼201会议室

人:茅瓅波  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结构材料是一类发挥力学功能、用于制造受力构件的材料。随着我国传统制造业向着高科技含量的先进制造业转型,高性能先进结构材料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通过开发新物质来发展结构材料的传统模式已越来越难以满足新兴产业的需求。随着纳米科技的发展,各种天然生物结构材料吸引了材料学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合成它们的原料仅仅是常见的脆性矿物和少量有机物,但它们却具有极佳的力学性能。为揭示生物结构材料超常力学性能的来源,从而提取其设计原理以启发人工结构材料的研发,我们对一些性能突出的生物结构材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解析了其跨尺度多级结构与其宏观性能间的联系,为高性能人工材料提供了结构设计指南。同时,我们还依据这些结构设计原理,制备了具有类似结构以及优异性能的仿生结构材料,进一步证实了仿生结构设计对结构材料领域的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介:

茅瓅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2009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加入微尺度研究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生物结构材料解析及仿生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已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dv. Healthcare Mater.等期刊发表一作或通讯论文13篇。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