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9月28日】(昇华沙龙)张志鹏:新型轴手性催化体系MACC的设计发展和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26    阅读次数:262

报告时间:2022928日(星期三)下午1430-1520

报告地点: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昇华楼616会议室

人:张志鹏 教授

工作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1,1'-联萘二酚(BINOL)1,1'-联萘二胺(BINAM)2-氨基-2'-羟基-1,1'-联萘(NOBIN)是三类非常重要的轴手性化合物,在众多科学领域尤其是不对称催化中有着广泛应用,其不对称合成一直备受关注。近期我们以BINOL为手性源设计发展了两类新型的轴手性配体(轴手性吡啶甲酸和轴手性菲罗啉),这些配体与铜形成的络合物能够分别催化2-萘酚的不对称氧化偶联(up to 96:4 e.r.)、偶氮萘衍生物与N-苄基-2-萘胺的不对称偶联(up to 98:2 e.r.)以及偶氮萘衍生物与2-萘酚的不对称偶联(up to 97.5:2.5 e.r.),高对映选择性生成BINOLBINAMNOBIN类轴手性化合物。研究还发现,通过轴手性菲罗啉-铜催化剂分子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构象所分别生成的BINAMNOBIN类产物具有相反的绝对构型,揭示了催化剂分子的柔性和动态构象在不对称诱导中的重要性。

报告人简介:

张志鹏,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国家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2004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丁奎岭院士,2011年至2017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煤炭研究所(合作导师Benjamin List 教授)、美国Scripps 研究所(合作导师Jin-Quan Yu教授)和诺华研究基金会基因组学研究所(GNF)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Nat. Photonics,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2018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20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方法学和不对称催化,包括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小分子催化、碳氢键活化等,致力于发展新颖、高效和实用的手性催化剂和有机合成方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