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学子赴宣城市绩溪县上庄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228

7月14日至1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千岩竞秀,筑梦振兴”乡村发展成就观察团赴上庄镇开展实践活动,探访乡村发展,总结成功经验。

观察团在上庄镇探访了四家当地企业,深入了解乡村发展情况。安徽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便产自宣城,在这里由老师傅们遵循古法手工制作徽墨,徽墨厂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的作用,打开了古典徽墨销向世界的大门。徽雕也是安徽省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徽雕纪念馆中不仅可以欣赏精美的“三雕”作品,还可以走进后院,现场观看雕刻匠人的精巧雕刻技艺。荣福缤纷花业,作为女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当地女性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因制花技术精良,产品远销海外。瀚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茶叶制作,产品金山时雨茶享誉全国,是绩溪的特色农产品,公司勇于创新,对茶叶的品相做出改良,茶叶形似兰花,形色俱佳。在乡村发展的进程中,当地政府结合实际,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同时为当地妇女设立了专门的就业保障机构,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

在上庄毓英小学和周边村落,观察团成员了解到乡村教育发展的现状与困难,切实感受农户的生活状况。在余川村支书汪红国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对余川村的民俗文化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了解走访。在瑞川村,村支书朱伟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瑞川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村落走访使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不易,也为各村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倍感开心。在宅坦村史馆——安徽第一家省级博物馆,观察团感受宅坦的历史韵味与文化气息,宅坦村主任胡振华讲述了基层干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胡主任十三本工作笔记、日记中记录着宅坦近年的发展历程,交流中观察团成员深感基层干部的艰辛与不易。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具有悠久历史的宣城市绩溪县上庄镇,感受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解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庄镇焕发了勃勃生机,旅游业、手工业、农业的发展均取得长足进步,各村庄逐渐脱贫,如今已俨然成为了值得学习的“模范古镇”,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房虹姣 吴家伟/文 吴家伟/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