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院赴阜阳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0    阅读次数:511

7月17日,安徽阜阳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非遗文化研讨会于在阜阳市南京路第二小学举行。共青团阜阳市委副书记骆强、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锋、阜阳市民间美术研究室副主任程虎、阜阳市十余位剪纸艺术家、化学与化工学院赴安徽阜阳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骆强对张金锋一行来阜阳开展社会实践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阜阳有着与杭州比肩的颍州西湖和诸多历史名人,期待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更好的感受颍淮善郡,美好阜阳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阜阳正在打造制造业强市和皖北中心城市,希望更多合工大学子来到阜阳,参与阜阳的发展、传播阜阳的故事。

阜阳剪纸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庭友在致辞中指出,阜阳剪纸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阜阳市民间美术研究室的帮助下,阜阳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在大学校园的传播,培养了很多学艺兼修的高素质大学生。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吴珂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房虹姣与阜阳顺昌剪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葛庭友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张金锋与阜阳市民间美术研究室副主任程虎为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揭牌。

 

张金锋在总结讲话中向阜阳团市委和剪纸协会对社会实践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诚邀各位剪纸艺术家到学校向师生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参与实践的同学们珍惜这次与各位艺术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虚心请教,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争做时代新人。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开展了非遗文化研讨。程虎介绍了阜阳市民间美术研究室在阜阳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中的作用。葛庭友讲述了阜阳剪纸在民间艺术家门的不懈努力下得到很好传承的曲折故事,介绍了阜阳剪纸也在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过程。说明了阜阳剪纸目前在小学、高校、老年大学等不同人群中的普及情况,以及师资培养、教材编制、剪纸大赛等非遗文化传承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苏妮娜作为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发言。在交流环节,每位剪纸艺术家一对一为实践团队成员进行剪纸教学,在剪纸艺术家的悉心教导下,团队成员学习了剪纸的基本技法,了解剪纸中如何运剪,何时采用阳剪、剁剪和掏剪等。同时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剪纸艺术家也讲述了一些剪纸的历史与典故,以及自己对传承剪纸技艺的感受,生动的故事讲述增加了学习趣味的同时也让队员们更走近了剪纸文化。教学接近尾声时,葛老师向团队成员展示了两折四层的高级剪法。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出对剪纸技艺的浓厚兴趣,本次交流收获颇丰,对剪纸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活动让团队成员对阜阳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团队成员的文化自信,更激发了同学们保护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坚定信念。


(房虹姣 李子豪/文 于靖波/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