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主讲“创厚德课堂 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公益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2-07-12    阅读次数:47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学校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学校联合人民公开课共同推出“创厚德课堂育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公益直播活动。经学校选拔,我院教师张先龙副教授成为此次公益直播主讲人之一。他从课程负责人谈思政的角度,以“化工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工匠精神与人文思考”为题介绍了《化工原理》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情况。76日,人民公开课、学校微博同步进行直播,校内外近1.4万名师生观看了直播。

张先龙老师从我校人才培养总目标、人才培养特色、校训、校园文化等方面总结了“能力导向、思想保障”这一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开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将《化工原理》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思政目标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总的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思政设计思路。即在知识传播中实现价值引领,在价值塑造中凝聚知识底蕴,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社会责任和职业素养。张先龙系统地介绍了《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方面的举措与经验,在教学中引入大量实际工程案例引导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凝练共性科学规律与方法论思考、哲学思辨与职业道德的养成。直播课中,张先龙分享了“一个失败工程案例引发的思考——工匠精神与职业操守”的课程思政案例的教学设计,展示了在实际课堂教学活动中将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与思政目标如何通过层层递进的教学环节紧密关联、融为一体,达成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本次课程思政公益直播活动,张先龙老师的精彩一课展示了我院近年来在专业课思政建设与实践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化和发展。

(邱治国 文/图 秦广龙 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