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技术中心与能源化工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7-04    阅读次数:485

    为学习借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推进化学化工类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深入开展、加强教工党支部间的交流合作,6月29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能源化工系教工党支部邀请化工技术中心党支部在宣城校区联合进行了课程思政研讨会。化工技术中心党员代表与能源化工系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能源化工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艳青首先介绍了支部的总体情况及作为宣城校区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化工技术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姚运金教授介绍了支部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支部在申报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单位和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经验做法及有关的建设成果。

    针对目前青年教师都已经过较系统的科研训练、有较好的科研素养,但大多数人在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等方面则经验不足,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化工原理》负责人魏凤玉教授作了题为“从科研的视角看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从解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给大家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再思考,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其核心要义是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然后以《化工原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为例,通过科研课题的设计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类比,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主要方法、内容及应注意的问题,提出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是帮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从而达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目标。最后介绍了在化工原理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为解决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学生处理实际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吸收塔的操作与调节和传热计算与过程控制两个典型思政案例,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案例教学目标的凝练及设计、采取的教学策略与措施、思政元素的融入方式等,从而达到激发学生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兴趣、培养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养成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国家的家国情怀等课程思政目标。

    会上,张先龙、张茂峰、陈艳艳等年轻老师先后介绍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及做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让大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对大家今后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和示范。(孙逊、王艳青、姚运金/文 杨曦/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