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7月18日】宋术岩: 贵金属/二氧化铈复合催化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14    阅读次数:702

报告时间: 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15:00-16:00

报告地点:升华楼616 

报 告 人:宋术岩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立方萤石相氧化铈具有超强的储放氧能力,与贵金属之间会产生强烈的协同效应,我们开发和拓展了多种制备催化材料的化学合成方法和技术,制备了高性能贵金属@CeO2、贵金属/载体、碳基非金属复合催化剂,既可以利用载体锚定贵金属粒子增强稳定性,又可以利用载体与贵金属的协同效应增强活性;碳基非金属复合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大大降低了对贵金属催化剂的依赖,提高了其在高效催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丰富了人们对催化剂组成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演变规律以及杂化复合材料耦合增强效应的理解,为设计合成新型高性能催化材料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

报告人简介:

       宋术岩,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白俄罗斯先进材料与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2003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稀土基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调控研究,针对催化材料微观结构及表界面态精细调控科学问题,围绕加氢催化材料在化工领域的应用,制备了高性能贵金属/二氧化铈、过渡金属氧化物/二氧化铈、碳基非金属复合催化材料。研究工作丰富了人们对稀土基纳米催化材料组成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的构效关系、演变规律以及杂化复合材料耦合增强效应的理解,为设计合成新型高效催化材料提供了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持。研究工作近5年发表62篇SCI论文(第一作者/通讯),包括Angew. Chem. Int. Ed. 5篇,Chem 2篇,Adv. Mater. 7篇,Chem. Soc. Rev. 2篇等,10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2015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主要完成者),2016年首批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8年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5),《应用化学》杂志常务副主编,202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