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生命教育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次数:615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新生珍爱生命,理解生命的真谛,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12月11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我院联合在翡翠科教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润泽生命,礼赞青春”生命教育主题报告会。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美国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在读博士、国家卫健委下属生命关怀委员会委员贾靖华担任主讲。两个学院有关辅导员、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以《我们的人生,谁负责?》为题,分别从培养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给予利他的爱、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责任等三个方面展开。贾靖华用“我们的人生应该对谁负责”这一问题开场,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引导同学们学会与自己相处,明白“没有人能背负两个人的命运”等生命哲理。她带领全体同学思考“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成年人”等问题,引导全体新生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拥有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并通过科学的ABC法则指导同学们如何控制情绪。在游戏互动环节中,贾靖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利他的爱”的真正含义,勉励全体新生要学会给出利他的爱。同时,作为成年人需要100%承担自己的责任。最后,她用“我决定,我承担,我承担,我自由”勉励全体新生做一个“真正的成年人”。

贾靖华用幽默且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扎实的理论、丰富的案例和趣味游戏,带领全体学生深入思考生命的意义,探索自我认知,鼓励全体同学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让自己生命历程更加绚丽多彩。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互动交流,在一个个游戏互动明白了许多生命哲理,缓解了对全陌生环境的焦虑情绪,

本次报告会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让同学们学会欣赏和接纳自我,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养成正确的生命态度和生命意识,培养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健康成长、立志成才。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