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15日】傅钢: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1120

报告时间20201115(星期日)16 : 00-17 : 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傅钢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多相催化是借助高性能材料,在分子和原子水平上对分子的化学键进行重排、对化学态进行重组,其根本是分子在催化剂表面以及载体(或配体)与其形成的多相界面上的相互作用。因此,界面区域的结构、电子特性、以及热力学和动力学特征可能是认识相关催化过程的关键。我们与实验课题组密切合作,提出“理论做加法,实验做减法”的新研究范式,依据实验表征结构,构建合理的理论模型,进行机理研究,从原子分子水平上阐明界面协同的科学内涵,并在理论与实验匹配的基础上开展催化剂设计。报告内容包括: 1)单原子催化反应机理;2)有机配体修饰对催化加氢的调控;3)金属/氧化物界面对反应活性的促进机制。

报告人简介傅钢,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催化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2011-2012年作为访问教授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与Philippe Sautet教授进行合作交流。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纳米表界面催化的理论研究,从事多相催化的理论研究,主要运用密度泛函理论,从实际复杂的催化体系中抽提模型,应用密度泛函理论深入研究复杂催化体系表界面电子结构及其协同催化机制,深入认识表面有机配体对催化加氢选择性的调控机制。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金属纳米材料的表面配位化学》(个人排名第三),2019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工程,2020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先后在Science(2)Nature (1)Nature子刊(7)J. Am. Chem. Soc. (4)Angew. Chem. Int. Ed.(3)Chem (2)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