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288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高厅〔2019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2018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发生实验室爆炸事故,3名研究生不幸遇难。高校教学实验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发生,确保高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就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查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

  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是明确安全职责的基本依据。高校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构建由学校、二级单位、教学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完善安全管理体制,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穿全部环节。

  确保安全管理机制运行流畅是实现教学实验室安全的重要基础。高校要科学分析不同专业门类教学实验室、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安全风险因素和行为,推动科学、规范和高效管理,实现对教学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建设教学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优化安全管理机制,确保安全管理环节严密、分工细密、衔接紧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查教学实验室师生安全教育

  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是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关键。高校要以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开展面向师生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内容教育,通过案例式教学、规范性培训和定期的检查考核等方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积极查漏补缺,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严格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以本科生的规范动作预防后续学习、工作中的常规性错误。

  三、严查教学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建设与运行

  加强对教学实验室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的监管是确保师生安全的必然要求。高校要对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涉及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安全风险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管控,形成危险源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相应数据库。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制定危险源分级分类处置方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逐项消除。

  四、严查教学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与保障体系建设

  必要的物质和人员、条件等保障体系是教学实验室安全的基本要素。高校要确保必要的安全防范设施和装备齐全有效,配齐配强教学实验室安全队伍,切实保证教学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建设全校统一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施行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及时更新或升级安全设施,及时补充安全工作编制和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工作水平。

  五、严查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

  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是在事故发生时,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的最后防线。高校要统筹制定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坚持动态调整完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要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制度,不断提高现场救援时效和实战处置能力;要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经费的保障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等工作的及时开展。要对照安全检查结果,充分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能应急、有实效。

  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将本通知精神和要求迅速传达到本地区、本部门高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高校要将本通知传达到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因校制宜制定本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标准和具体实施方案。有关落实情况,请与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报告同时报我部。

  附件: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

教育部办公厅

2019110

  

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要点(2019版)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实效性,经研究,特制订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要点,供参考。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情况

关注要点:

1. 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运行情况(校院均有完整、明确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图,显示各级安全管理责任及任务分工);

2.专职教学实验管理人员情况(校院均有专职的实验室管理人员,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具有一定资质,岗位责任明确);

3.兼职教学实验室安全员情况(每个实验室均配备有安全管理员,安全管理员的职责清晰)。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逐级分层落实情况

关注要点:

1.校领导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高校教学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协助第一责任人负责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领导责任人;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对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负有监督、检查、指导和管理职责);

2.部门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学校教学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学校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

3.教学实验室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教学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实验室安全的日常管理)。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实验安全操作规范情况

关注要点:

1.实验室管理制度;

2.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3.岗位安全责任制(各级签订安全责任书);

4.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安全告知制度;

5.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

6.劳动保护/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制度;

7.实验室应急管理制度;

8.实验室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9.实验室特种设备专项管理制度;

10.实验室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

11.实验室安全例会制度;

12.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13.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

14.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制度;

15.实验室安全奖惩制度;

16.实验室安全档案及台帐管理制度;

17.实验室涉及使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仪器必须进行安全培训的规定;

18.消防、应急设施管理制度;

19.生物、辐射安全管理制度;

20.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教学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建设及运行情况

关注要点:

1.明确和落实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对实验教学过程中需要使用的物品,建立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安全监控制度和运行情况;

3.教学实验室安全定期评估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

4.教学实验室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等

(五)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情况

关注要点:

1.是否有专业高效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

2.是否建立安全队伍培养、培训、管理机制。

(六)教学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情况

关注要点:

1.全校统一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

2.危险源信息数据登记、记录全流向、闭环化管理与运行情况;

3.安全信息汇总、分析、发布、监督、追踪等综合有效管理情况。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一)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设落实情况

关注要点:

1.学校建立的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安全测评考试、风险评估等);

2.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度中对实验室安全的各项要求(定期安全检查、安全相关会议、安全处罚情况等)。

(二)针对进入教学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考核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新入教学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记录等);

2.教学实验室安全培训内容、培训考核、实验室安全培训归档。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告知情况;

2.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3.实验室安全守则、安全操作规程、应急指南的明示情况。

(四)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师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按照操作规程验证确认安全防范措施执行的规范性;

2.教师和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按照教学实验室现场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要求及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制度配戴个人安全防护用品;

3.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实验室场所中的安全设施、安全装备的演示或使用中,按照操作规程验证确认安全设施、安全装备的演示或使用的规范性。

三、教学实验室危险源管理

(一)教学实验室危险源排查与记录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应定期进行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并建立危险源清单(清单的制定、检查周期、方法、保管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或自行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办法)

2.清单项目是否合规合理,记录是否完整,其中危险源排查是否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1)化学品;(2)剧毒品;(3)易制毒化学品;(4)易制爆化学品;(5)电气;(6)气瓶;(7)高温或低温;(8)高压或低压;(9)化学反应;(10)运动设备等。

(二)教学实验室危险源监控及采取整改措施记录情况

关注要点:

1.按照相关规范制定教学实验室危险源控制措施;

2.按照相关规范设置实验室危险源监测系统;

3.定期进行实验室隐患排查与整改,并保存完整记录。

(三)教学实验室重大危险和多发易发危险应急处置措施办法制定情况

关注要点:

教学实验室根据危险源的特点,依据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确定重大危险和多发易发危险并编制应急处置措施办法并定期进行相关演练(如有危化品的实验室,应制定相应化学品的安全应急处理规范)。

四、教学实验室安全设施与环境

(一)教学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布局情况

关注要点:

1.涉及安全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报警装置、隔离防护设施的平面布局位置情况;

2.定期对教学实验室设备、设施的安全性检查;

3.教学实验室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放射物质、生物污染等危险物品的器材储存、放置位置应当合理;

4.教学实验室安全用电应符合国家标准(导则)和行业标准;

5.教学实验室通风系统符合国家法律标准的相关规定;

6.教学实验室管理符合现场管理的相关标准;

7.针对不同的危化品教学实验室,应按照国家消防要求和火灾种类,配备相应的灭火器,如液体用、固体用、精密仪器、活泼金属等。

(二)教学实验室安全标志标识的设置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应在相关位置设置安全标志标识(在房间和走廊应有安全逃生图,在地面和墙面应有带荧光或反光指示箭头);

2.安全标志标识应符合国家安全标志标识标准;

3.安全标志标识应与教学实验室现场实际情况吻合(有化学品使用或存放的房间,应在门外有明显标识)

(三)教学实验室危险物品、废弃物品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情况

关注要点:

1.学校应通过具有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销售单位进行危险物品采购;

2.学校危化品仓库管理和使用管理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

3.学校应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负责危险物品、废弃物品的运输、处置;

4.针对易制毒化学品和剧毒品,严格按国家相应规定进行购买、使用、登记、储存。

(四)教学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配备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配发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目录;

2.教学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选型适用于所在实验,符合国家法规标准要求,数量和存放位置合理(针对不同的危化品,应配备相应的防护用品,如防强酸手套、活性炭口罩、防护面罩、自呼吸防护面罩等)

3.教学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用品的定期更新记录。

五、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

(一)教学实验室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编制并及时修订安全应急预案情况

关注要点:

1.针对教学实验室可能发生的事故,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编制应急救援预案;

2.如实验项目发生变化,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并做好相关记录。

(二)教学实验室定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及记录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应定期进行安全应急演练,并保存演练的完整记录;

2.定期总结评估应急演练的效果,完善相关应急措施。

(三)教学实验室安全应急资源储备情况

关注要点:

1.教学实验室应急资源涉及应急组织架构及人员、物资、经费、安全急救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配备;

2.校内外安全应急可调配的其他资源。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