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仪器设备
仪器设备
红外光谱仪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次数:1134
红外光谱仪
型号:PE-SP100
生产厂家:美国PE公司
放置位置:合肥工业大学升华楼702
基本原理:
       当一定频率的红外光照射分子时,如果分子中某个基团的振动频率和它一样,光的能量通过分子偶极矩的变化传递给分子,这个基团就吸收了一定频率的红外光。分子吸收光能后由原来的振动基态能级跃迁到较高的振动能级。按量子学说,当分子从一个量子态跃迁到另一个量子态时,就要发射或吸收电磁波,两个量子状态间能量差△E与发射或吸收光的频率之间存在如下关系:△E=h•υ,记录下吸收或透射光与红外区的频率的曲线即成为红外谱图。
注意事项:
       要获得好的谱图,制样是关键,要掌握好样品厚度。常用的方法有:
       1.薄膜法。对透明的样品可制备成薄膜,厚度 10μm~30μm。
       1)热塑性样品,可将样品加热到软化点以上或者熔融,加压成适当厚度薄膜。
       2)能溶解的材料,可采用溶液制膜。也可将浓稠的样品溶液直接涂在溴化钾晶片上,成膜后连同氯化钠晶片一起进行红外测定。
       2.卤化物压片法。取 l-2 mg试样粉末在玛瑙研钵中充分磨细(试样颗粒小于所用的辐射波长,则可消除或削弱粒子的散射影响。一般需粉碎至2μm,再加入400mg干燥的KBr粉末,继续研磨几分钟,直至完全混合均匀。将混合物在红外灯下烘烤10 min左右(温度不宜太高),约取100mg混合物于压片机上进行压片,获得直径为13mm、厚为0.8mm左右的薄片。
       3.液体池:对容易挥发的液体可用液体池,将定量的液体样品放入,直接测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