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学校《关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31    阅读次数:224

       根据中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合肥工业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我校教育实践活动计划安排,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范围和时间
       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检查在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检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问题。
       范围:校级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班子。
       时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教育部督导组的指导下于11月上旬召开,参加人员为全体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定在11月中下旬召开,校督导组全程参加,参加人员为中层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机关党委按行政部门及党群部门召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行政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人员是各大部负责人(含国际事物部、校领导除外),参加党群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人员是各党群部门负责人。全校各党支部也要根据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过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教职工党支部可围绕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并就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存在的问题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生党支部可围绕学风建设、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环节
       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精心部署、注重实效。在进一步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既要找准存在问题,又要查找思想根源,既要立足解决思想问题,更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环节。
       1、进一步梳理意见建议。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第一环节征求对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汇总整理中层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汇总的意见建议于10月25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深入查摆“四风”问题。各级党组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和执行力不足问题,及工作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不负责任,要求不严,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粗暴,服务态度不端正等问题。
       3、开展谈心活动。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心活动主要是:校党委书记与校长之间进行谈心,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分别与班子副职谈心,全体校领导要分别与基层单位负责人谈心,同时还要与教师与职工谈心。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活动,学院院长、书记之间要带头谈心,并与班子成员分别谈心,班子成员要与教职工谈心,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团结,求同存异,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每位党员校领导及党员中层领导干部要至少参加一次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校级领导班子及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紧扣主题,开门见山,重点突出,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主持撰写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按照要求,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和单位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需交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审查,班子副职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单位负责人审查,审查通过后方能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及时通报会议情况
       民主生活会要紧密围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剖析四风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剖析根源;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剖析问题,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要立足于解决思想问题和作风问题,同时,要认真分析和解决广大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能取得实实在在地效果。
       民主生活会后,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及时整理民主生活会材料,报教育部督导组审查,召开大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及时认真整理民主生活会材料,并在本单位召开大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议方案和通报材料,要提前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
       四、有关要求
       1、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有关规定,高度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确引导其他成员的发言,正确引导成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会议结束时,对民主生活会情况作出评价和总结,指出不足,提出要求。
       2、分管或联系校领导,校督导组将全程参与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及中层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精心制定方案,并将方案和会议的主题、时间、参加人员、列席人员等情况以及征求意见汇总材料提前10天报送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10月25日前,将本单位征集的有关本单位此次活动的意见建议,重点是本单位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问题整理情况报送校领导小组办公室。
       4、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由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各基层党组织及中层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基层单位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落实,并向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报告,同时,要做好材料的留档工作。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10月1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