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邱介山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13    阅读次数:377

58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邱介山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合肥屯溪路校区升华楼616会议室做了题为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应用——以炭治碳、前景无限的学术报告,学院常务副院长从怀萍教授主持了本次昇华沙龙报告会,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邱介山教授首先从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目标的角度,向在场的师生尤其是研究生同学讲述了如何在科学创新技术跨越支撑经济引领未来四个层次上做好科研工作。接着,邱介山教授结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基功能碳材料的规模化智能制造与高值利用技术介绍了智能牵引、以炭治碳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变革性技术,展示了团队在煤基功能碳材料创制及其应用方面的丰硕研究成果。邱介山教授还基于分子化学工程的技术方法,对功能碳材料智造的技术策略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了多维碳材料工程的新概念,指出先进功能碳材料智造的新方向,结合功能碳材料在能量存储与转换、多相催化等技术领域的应用范例,从分子科学、表界面化学及宏观架构工程三个层面阐述调控功能碳材料结构与性能的技术策略,介绍了智能材料化工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会后,邱介山教授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就煤基、生物质功能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前景等问题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邱介山教授精彩的报告有助于促进学院广大师生不断思考与交流,也激励了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去。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教师科睿唯安全球高引科学家及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材料化工和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研究,多项技术实现了规模化应用;研究获德国拜尔、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名企资助。在Nature Mater.,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800余篇,论文被SCI总引48000余次(单篇引用>100次论文120)H因子107;煤基碳材料的论文数量世界第一(web of science检索),引领了煤化学化工领域的新发展方向。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160余件;参加完成煤焦化焦油加工工程设计标准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或修订。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等奖励表彰30余次。现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超级电容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中关村石墨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和Battery Energy副主编,Chem. Eng. Sci.Energy TechnologyCarbon Energy20余种学术刊物编委。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