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学子赴山东省侯咽集镇开展科技支农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181

7月15日至20日,化学与化工学院赴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侯咽集镇刘营村科技支农实践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体验了液体肥料生产过程,向农民介绍新型水溶肥料,在玉米作物上开展叶面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题采访与“节肥减肥,新型肥料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实践开始前,团队早在7月初便检索并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采集了刘营村玉米地土壤并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刘营村土地偏碱,土壤中硼锌铜锰元素缺乏,团队结合测试结果,提前联系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公司定制了含中微量元素的水溶肥料。在肥料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投料、反应、灌装、拧盖、封口、贴标、打码、包装等液体肥料的生产操作体验,亲自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所需水溶肥料的制备,并掌握了肥料的使用方法,对玉米液体水溶肥料配方设计、反应流程工序的调整等有了深刻理解,为后期科技支农奠定了知识储备。

为深刻领会感悟乡村振兴战略,增进对乡村产业发展的认识,团队成员于侯咽集镇镇政府采访了侯咽集镇党委组织委员鹿驰平,鹿驰平简要介绍了侯咽集镇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侯咽集镇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讲述了侯咽集镇政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的宝贵经验。

实践过程中,团队深入刘营村开展“节肥减肥,新型肥料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同时就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致富途径进行考察走访。

团队成员走进农户家中,调研玉米种子购买渠道、品种、价格,所用玉米肥料类型、品牌、价格、亩用量、亩产量等;走到田间地头,调研农户玉米种植情况、长势等,并向农户反馈前期采集土壤的测试结果。根据调查结果,团队来到刘营村村委会,与当地农民交流科学施肥技术,向村民介绍新型水溶肥料的作用、特点、施肥技术及玉米叶面施肥效果实例,并向村民赠送了团队成员参与研制的水溶肥料产品。团队成员还与农户就科学施肥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19日,团队成员在前期设置的玉米地试验示范区,开展叶面喷施水溶肥料试验示范,通过试验示范宣传叶面施肥方法和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本次三下乡活动得到侯咽集镇党委、镇政府以及刘营村村委会、众多村民的大力支持,队员们向优秀村镇干部学习,秉持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按照计划圆满完成了各项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切身参与到科研成果转化的环节中,更通过社会实践感受到乡村振兴、科技兴农的重大意义,坚定了以青春之我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投身国家乡村振兴建设的信念。


(房虹姣 宋源勋 宋本贤/文 陈玉君/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