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学院赴广东潮州探寻灯笼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次数:215

7月17日至23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前往广东潮州市与汕头市开展“寻访花灯之美,弘扬非遗文化”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花灯,走进百年灯笼文化,寻访非遗传承中的历史变迁和辉煌成果。



探访非遗文化,感受文化魅力

灯笼文化是综合了绘画、剪纸、纸扎等多项工艺的集合体,潮州花灯是第一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项目。为了解潮州花灯的历史与传承,寻访经典代表作品,团队参观了潮州市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前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进行资料查询与学习,在感悟非遗文化悠久韵美的同时,也为后续的访谈活动做了充分的知识储备。


采访传承大师,品悟匠人匠心

为深入探访花灯的传承文化,感悟匠人匠心,团队拜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景新”花灯行第四代传人刘耀生,了解花灯背后的人文情怀。作为机器无法复刻的宫灯、鲤鱼灯制作技艺,刘耀生始终遵循古法,从材料到灯笼整体全部以手工制作。作为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推行者,他大力支持感兴趣的年轻人学习花灯制作技艺,以开放的态度让潮州花灯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体验灯笼技艺,助推文化赓续

为感受潮州花灯的独特魅力,亲自尝试花灯制作,团队成员前往韩江河畔旁向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秋权学习灯笼制作技艺。在“黄合利号”家传十一代灯笼铺,黄秋权巧手翻飞,为团队展示了油纸花灯的扎胚、装裱等制作环节,团队成员现场动手尝试并认真学习提问。黄秋权一边讲述花灯的民间传承与文化内涵,一边耐心纠正同学们的制作工艺,让同学们亲自感受到一盏绚丽花灯的来之不易。

深入古城访民情,牌坊老街赏花灯

为进一步宣传花灯文化,调研花灯存在品类,团队成员前往潮州市的文化中心地带牌坊街开展为期一天的宣传调研活动。白天,团队成员于牌坊街发放关于潮州花灯的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市民对于潮州花灯的了解和看法,同时积极给游客介绍潮州花灯及其它非遗文化。夜晚,牌坊建筑与广济桥、广济楼上悬挂的花灯亮起,在花灯灯光秀的映衬下,游客络绎不绝,赞美之声不断。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以潮州花灯为代表的非遗文化有了深入认识与感悟,提高了成员的文化自信,同时也为我校灯笼节等美育活动提供了宝贵素材,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会更加坚定的坚持了解并传承非遗文化,在开拓创新中更好的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房虹姣 汪亚涵/文 葛俊杰/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