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湿法磷酸提质增效高值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次数:1129

 6月17日下午,我院崔鹏教授团队与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湿法磷酸提质增效高值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合肥顺利召开。评价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南京理工大学、安徽省化工学会、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的7位专家组成了评价委员会,俞书宏院士任主任委员、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问立林教授级高工任副主任委员。

 科技成果评价委员会在听取了科技成果汇报、审查了科技成果支撑材料、观看了成果应用现场视频、针对成果疑难点进行了质疑和答辩后,重点从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及经济效益等多方面进行了评审。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水平国际先进,磷收率、石膏残磷量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该成果以中低品位磷矿为原料,开发了磷-硫混酸浸提反应梯度调控技术、湿法磷酸大粒径二水石膏制备技术、二水-半水湿法磷酸工艺制备α-半水石膏技术、基于α-半水石膏的高强石膏板制备技术等,生产出高品质磷酸、高值化二水石膏和α-半水石膏,显著提高了湿法磷酸生产效率和磷收率。成果已应用于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年湿法磷酸生产线和1.5万吨/年二水-半水湿法磷酸中试生产线,促进了磷化工行业技术升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12年以来,崔鹏教授团队与六国化工开展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了六国化工委托项目“低品位磷矿脱镁技术研究与开发”、“磷矿石物性及浸提制酸技术研究”、“二水-半水湿法磷酸工艺及磷石膏资源化技术研发”,合作承担了安徽省技术转移项目“低品位磷矿资源化利用及高效浸提制磷酸技术研究”等,合计到校经费300余万元。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了博士后2人、博士1人、硕士10人;攻克了湿法磷酸工艺制备大粒径二水石膏和α-半水石膏的关键技术难题,在中低品位磷矿高值化利用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和优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