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张林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次数:1162

511日,我院邀请了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张林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常务副院长陆杨教授主持。陆杨代表学院对张林教授应邀参加我院“昇华沙龙”学术活动并做讲座及指导“功能膜材料研究生学科前沿专题研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张林教授及其研究方向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报告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林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协同调控策略提升脱盐膜综合性能”的讲座,介绍了反渗透/纳滤膜开发的前沿工作。反渗透/纳滤脱盐技术是水污染防治和水安全保障最先进的技术之一,但反渗透和纳滤脱盐膜性能提高一直面临着渗透性和选择性的trade-off效应,应用过程中也遭遇分离性能和稳定性能的难以两全问题。为此,张林教授分别从膜材料设计、膜制备技术和膜表面改性三个角度,提出通过改变单一因素,实现多个膜性能的协同调控的策略,制备出多种渗透性与选择性同步提高、分离性与稳定性俱佳的脱盐膜。基于对脱盐膜的理解,提出了未来高品质脱盐膜的发展方向,并与线上、线下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林教授讲座之后,我院“水处理新‘膜’式”和“云膜科技”学生团队在“功能膜材料研究生学科前沿专题研讨”中分别汇报了“双功能PVDF改性催化膜的设计与应用”、“仿生柔性透明膜”的相关成果,其中“水处理新‘膜’式”团队在我院姚运金教授指导下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昇华沙龙”的平台上,化学与化工学院立足根本,传递前沿学术动态,拓展科研思维,营造浓厚学术研讨氛围。

 

报告人简介:张林,安徽当涂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膜技术在水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研究。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目标导向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提出了界面聚合属于“反应-扩散过程”的论断,以此为指导制备初首张具有图灵结构的纳滤膜,将水渗透通量提高了3倍;利用迈克尔加成反应的特点,发明了脱盐膜表面温和改性技术,突破了聚酰胺超薄表面难以修饰改性的瓶颈;基于不同膜过程分离性能具有互补性的特点,设计了“超滤-反渗透-纳滤”多膜集成的水处理工艺,将水回收率提高至90%以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项,获省部级奖励7项。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