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开展2021级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09    阅读次数:528

科研道路千万条,实验安全第一条。化学与化工学院历来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学院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了实验安全教育培训环节。

  98日下午,在西二教学楼502教室举行了实验安全知识培训,本次培训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何涛教授主讲,全体2021级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何涛从实验室安全事故、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四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进行了阐述。对实验室安全的基本原则、预测可能的危险、常见危险物品和危险操作、常见安全常识和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进行细致的介绍。他结合国家、地方及学校的实验室安全法规,通过实验室事故案例与原因分析,详细介绍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实验室不安全行为及安全防护、实验室水电安全和消防安全、实验室设备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安全、实验室安全标识识别、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及意外受伤的处理方法。对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存储、处置流程以及个人防护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从国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典型案例分析、危险辨识判断、事故处置方法等多个角度,对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要求同学们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时刻保持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范,切勿拿生命安全开玩笑。他强调在实验室正常运行中争取把事故的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上来,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次研究生新生实验安全教育培训的举办旨在更好地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验室安全意识,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刻入脑入心,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后续将会逐步进行实验安全考核、签订实验安全协议书、实施实验室准入制度。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让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做到事故防患于未然。培训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有助于研究生新生培养和树立实验安全意识,对加强研究生安全与职业素养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何兵李婉红/ 李婉红/  秦广龙何涛/审核)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199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