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6月19日】吴越峰: 现代煤化工发展展望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次数:475

报告时间:2021619日(星期六)15:30-17:3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大厅

人:吴越峰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材料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和化学品需求的快速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缺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状况催生了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本报告就现代新型煤化工的现状进行分析;着重介绍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二甲醚和煤制烯烃产业的工艺流程、技术特点、装备国产化状况与发展前景;分析、比较关键煤化工产业的技术经济性能与环境承载力;最后,根据我国煤炭资源和生产消费的特点对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吴越峰,19678月出生,1989年从合肥工业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就进入了原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以下简称“化三院”),先后担任过数十个项目的设计经理及大型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的项目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目前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科技”)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合肥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国内化工领域知名专家。

  毕业分配到化三院工作至今,拥有31年近百项化工项目设计及研发经验,石油化工方向带头人, 2017年度庐州创新团队“碳氢工业尾气制乙二醇技术研发团队”带头人,先后主持十余个大型高难度的化工项目,包括《东营海科碳酸二甲酯项目》、《中原30万吨/年甲醇装置》、《兰州蓝星20万吨/年天然气制甲醇》、《沧州中铁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装置》、《R-GAS气化》等项目,涉及的领域有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和石油化工等多方面。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十余项,获得多项各类科技进步奖,主持的《草酸二甲酯加氢制乙二醇成套工艺技术》获2015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多项项目获得勘察设计行业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