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院两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次数:1073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合肥工业大学14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包括我院崔鹏教授主持的《化工原理》被遴选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张卫新教授主持的“高温高压综合化学实验-磷酸亚铁锂新能源材料的合成与表征”被遴选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近年来,在我校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改革中,我院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统筹规划课程建设,聚焦课程体系整体设计,提高课程建设规划性、系统性,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

《化工原理》课程是化工与制药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面向本校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等专业开设。近年来课程组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课程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课程、安徽省重点建设课程、安徽省精品课程和安徽省资源共享课程;化工原理实验室为安徽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课程教学团队分别被认定为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化工原理》课程建设与改革成果分别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特等奖1次。

水热与溶剂热合成是一类重要的化学合成方法,该方法涉及高温高压下的实验操作,风险高、周期长,难以满足实验教学的安全、成本要求,难以在本科教学中推广应用,不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张卫新教授及其实验课程建设团队针对该类实验教学的痛点,融入其在新能源材料磷酸亚铁锂水热与溶剂热合成的科研成果,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实现虚实结合,避免了高温、高压实验的安全风险和长周期;融入了创新科研成果,拓展学生视野,深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实验科学的兴趣,受到了使用高校和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我院获得两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充分反映了学院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所做的辛勤努力和重要贡献。全院教师要继续发扬坚持不懈、锐意创新、团结奋斗、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不断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共同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