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校第十五届化学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994

      为凸显化学与化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营造“热爱化学,崇尚学术”的学习氛围,加深青年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12月13日下午15:00,由校团委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遨游化学天地间 缔结化工创造缘”第十五届化学知识竞赛决赛于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二楼报告厅举办。该院相关领导、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出席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

      第十五届化学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前期经过广泛的线上宣传和线下动员,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比赛。经过初赛笔试的选拔,来自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的8个学院共60名选手从650余名同学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11月22日,复赛在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共计30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过程中,30名选手组成6支队伍,各队伍首先在“闪亮登场”环节展示了团队名称、成员、队徽和口号,别具匠心的名称、寓意丰富的队徽、整齐响亮的口号表现出六支参赛队伍的热情与自信。在第一轮“初露锋芒”答题环节中,各队成员依次答题,反应迅速,展现出了丰富全面的知识储备;在第二轮“风险投资”答题环节中,场上队伍各有战术,紧张激烈的抢答更是将比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巅峰对决”实验操作环节中,选手们按照实验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实验操作。与此同时,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开放直播间的形式将选手实验操作过程同步投影至电子屏幕,使评委老师及观众能够实时观看选手们的实验操作过程。“巅峰对决”环节结束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汤化伟对各支队伍的实验操作过程进行了精彩细致的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 “铁氟龙队”夺得此次比赛桂冠,“聚心队”和“V笑队”荣获二等奖,“价层电子队”“铋砷队”和“环戊二烯组合”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锋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对每支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鼓励现场同学走近化学、热爱化学,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提升对化学学科的兴趣,养成追求真理、锐意创新的科研精神。

      第十五届化学知识竞赛的举办检验了同学们对化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日后,化学与化工学院也将继续依托学院学科特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创新类活动,持续推进对学生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校及学院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