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大学生网络健康团体辅导训练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2-15    阅读次数:346

12月14日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主办的大学生网络健康团体辅导训练营第三次团体辅导在翡翠湖校区五教406开展,随着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本期大学生网络健康团体辅导训练营圆满落幕。

本期训练营包括“缘聚你我”“风雨同舟”“E网情深”“看我72变”“共同的约定”等五个单元,来自十个学院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期训练营。

在“缘聚你我”单元,同学们两人一组,一位蒙上眼睛,一位做助人者,两位同学一起穿越障碍,到达终点,通过这样的“信任之旅”,让同学们感受助人与受助的体验,增强与他人的信任和接纳;通过“知你知我”“对对碰”等形式丰富的自我介绍及队友介绍,不断扩大同学们在团队中的交往范围,引发个人参与团体的兴趣;通过“团体契约”建立训练营成员需要共同遵守的契约和规范,保证团体辅导能够发挥助人作用。

在“风雨同舟”和“E网情深”单元,同学们在“天气报告”环节中回顾前一周的生活事件和感触,帮助成员放松心情,专心投入团体辅导中;在“同舟共济”活动中,团队成员9人一组,同时站在船上,同学们集思广益,团结协作,依靠团体的力量全部完成了登船任务,迅速拉近了同学们的心理距离,增进了团体凝聚力;通过“E海泛舟”活动,同学们从发掘网络给自己带来的积极影响入手,思索自己在网络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团队每一位成员均完成了“个人目标”的制定,并在团队内分享,相互督促完成。

在“看我72变”“共同的约定”两个单元,同学们在“成长三部曲”中模拟生物的成长历程,体验成长的艰辛,类比真实的人生;在讨论“如果网络坏掉三个月”的过程中,同学们发掘了自己的网络动机及可替代的健康兴趣爱好;在“热座”环节,每位同学将目前自己最困扰的问题写成信,交给每一位小组成员,请他们回信,并一一阅读,通过相互提供意见的方式,丰富个人有限的经验,协助成员解决个人面临的困惑;在“生活馅饼”练习中,学员们以大圆圈表示24小,画出“目前的生活馅饼”和“理想的生活馅饼”,通过对比理想和实际的的“生活馅饼”,积极反思生活现状,并进行未来规划;通过“分享变化”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充分表达自己参与本次团体辅导的感受和在团体中的进步和改变。

本期大学生网络健康团体辅导训练营从前期准备、营员招募到团体辅导活动,持续时间近一个月。在训练营中,指导者结合心理学知识,采取团体辅导技术,引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觉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自我,激发同学们努力培养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提高同学们的时间管理能力,达到了训练营的预期目标。





(房虹姣/文 方娜、阿布都沙米、杨云峰/图 张金锋/审核)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