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11月16日】秦华利: 基于硫酰氟和乙烯基磺酰氟的硫氟交换点击化学及其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0    阅读次数:750

报告时间:20201116日(星期一)15:30-17: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报 告 人:秦华利 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

含磺酰基药物在临床治疗药物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截止到2019年底,美国FDA批准的含磺酰基的药物高达150余个,约占所有已批准小分子药物的8%。因此将磺酰基引入到小分子中是药物分子结构改造的重要策略之一。硫氟交换点击化学,是基于磺酰氟基团的点击化学,它可以高效快速的合成磺酰基化合物,在有机合成,化学生物学,新药研发,和新材料开发方面有着越来越广泛的用途。磺酰氟化合物具有特殊的亲电功能,可以高选择性地用作赖氨酸、苏氨酸、丝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和组氨酸的靶向共价抑制剂,在合理设计与开发含磺酰氟基团的共价键药物,并进行首创性新药的研发领域有着不可限量的光明前景。

报告人简介:

秦华利,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在安徽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随后在美国诺华制药等制药企业从事新药研发工作,2013年加入武汉理工大学,期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Sharpless教授进行硫氟交换点击化学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抗多药耐药新药的研究与开发,新型共价键药物的研发,以及新型合成方法开发。硫氟交换的点击化学在有机合成,药物化学以及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近五年在J.Am.Chem.Soc., Angew.Chem.Int.Ed., J.Med.Chem., ACSCatal., Org. Let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引用3000余次,其中包括8ESI (1%)高被引论文和1SCI(0.1%)热点论文,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湖北省及武汉市研发项目若干项。自2000年以来在通用名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方面,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家新药批件及新药证书100余个。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