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FCSE编辑部朱晓文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0    阅读次数:981


1019日上午,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FCSE)期刊编辑朱晓文博士应邀在昇华楼616会议室做题为《编辑眼中的作者和稿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陆杨教授主持,部分课题组教师与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

陆杨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朱晓文编辑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朱晓文编辑和参会人员介绍了学院概况及主要学科方向与特色。

朱晓文编辑在报告会上,概述了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和学术期刊的出版流程,如审稿、约稿、编辑加工和宣传推广过程。根据自己的编辑审稿经历,朱晓文编辑详细介绍和说明了重复率审查、学术初审、同行评议,以及稿件终审的具体操作流程,并特别强调了期刊对稿件重复率审查的严格要求。此外,朱晓文编辑还给大家介绍了稿件准备的技巧,如在配图、语言和写作上要讲究“高大上、高颜值”,须突出创新性,参考文献应能够反映实时研究进展;在投稿前要恰当地判断稿件与拟投期刊的匹配度,减少不必要的拒稿。报告结束后,朱晓文编辑与参会师生积极交流,现场师生争先提问,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报告会学习,参会师生表示对期刊编辑部初审及同行评议的流程与原则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并在编辑视角下学习了稿件的撰写技巧,对论文投稿和发表形成了新的积极理解。

FCSE是中国工程院院刊,由中国工程院、天津大学、Springer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2020年影响因子3.550(预计2021年为4.0),中科院二区期刊。该刊刊登化学科学与工程各分支学科领域专题性论述、前沿课题的综述、重大新进展的评述、快报、原创性研究论文等英文文章,涉及领域包括催化及反应工程,清洁能源,功能材料,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材料和技术,颗粒技术和多相过程,分离科学与技术,可持续技术和绿色过程等。

 

朱晓文,博士,FCSE期刊编辑,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2004年至今,曾历任《化学进展》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中国科学:化学》编辑部主任、《科学通报》学术编辑。20148月进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FCSE期刊团队,担任学术编辑。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