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工原理课程思政举办朋辈教育课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3    阅读次数:916

针对同学们在化工原理课程学习中遇到的理论知识如何实际应用、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将来是考研还是就业等问题,810日下午,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团队魏凤玉教授邀请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陈富强进行了学长朋辈教育之就业求学经验分享会,会议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级、2018级有志考研的30余名同学及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陈富强校友首先从本科期间参加的各类课内外实践创新活动如科研训练、化学知识竞赛、文献综述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主持大创项目等,介绍了自己在合肥工业大学求学期间在课程学习、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收获,他认为,正是通过参加各种创新活动与学科竞赛锻炼提高了自己的创新能力,读博3年期间已申请1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2篇;其次他介绍了自己在本科阶段学习化工原理等课程时的具体做法,告诫大家一定要认真学好大学里的主干课程,为今后的学习深造和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他就考研专业及院校选择、专硕和学硕的区别,继续深造与直接工作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大家,正确的定位、清晰的规划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会取得进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会上,大家积极地进行交流发言,化学工程与工艺17-1班赵梓琛同学问道,本科阶段学习的课程与研究生的方向不一致,该怎么办?陈富强回答道,本科阶段的学习仍然是通识教育,着重培养我们的专业基础,比如化工原理与化工热力学课程内容,在以后的研究中会不知不觉的用到这些知识,学习时感觉不到多重要,实则是我们做科研和工程的基础。

会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加深了他们对大学期间骨干课程学习的理解,为准备考研的同学增添了足够的信心,使他们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涯有了清晰的规划和定位。化学工程与工艺17-2班张为栋同学说,本科期间我学的专业课很多都已经忘记了,这让我有些恐慌,害怕自己无法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但是学长今天的交流消除了我的顾虑,而且让我更好的规划了大四生活,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化学工程与工艺17-1班付广涛同学感慨道,今天的交流让我对研究生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知道学硕与专硕的区别,为我读研专业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帮助。

化工原理课程作为化工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性,与化工过程紧密相关。为激发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在多年的课程教学中,注重将立德树人与课程教学相结合围绕学生中心,将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统一,此次朋辈教育课外活动为化工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李新林 / 文、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