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学院开展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28    阅读次数:2481

 为舒缓毕业生疫情期间求职就业的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做好特殊时期心理建设和学习生活规划,325日下午,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统一组织下,学院依托腾讯课堂在线教学平台为同学们开展“疫情期间毕业生的就业心理调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毕业班辅导员朱文拿老师主讲。

     讲座从目前学生存在的求职就业心理困惑真实案例展开,为同学们梳理了疫情期间可能会产生的如就业及择业压力大、求职面试遭遇挫折而自卑、因学习和生活紧张混乱导致失眠等困惑与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剥丝抽茧,列出背后所对应的具体的就业心理矛盾和特点。讲座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这些心理矛盾的成因,如疫情带来的压力、社会招聘市场的变化、家庭期望与个人期待不相符等。最后一部分,朱老师重点为同学们讲解了疫情下毕业生应如何做好就业心理建设,如怎么有效应对疫情中的就业焦虑,怎么利用SWOT分析法进行合理的自我定位,以及如何“理性面对就业环境”、“整合自身优势”、“借助内外资源”进行积极就业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建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朱老师从学校、学院对学生关心的角度和同学们积极互动,鼓励大家进行合理学习规划、科学准备复试、积极落实工作,顺利度过大学最后一段美好时光。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内心产生了触动,化学工程与工艺16-2班方满娣同学说到:“作为一名毕业班学生,这段时间因延迟开学而不能按原计划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导致我一直处于轻微焦虑的状态,这次的网络心理讲座教会了我合理安排、调节情绪,更重要的是在不能返校的时间里,这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集中沟通的机会,传授了很多提升求职竞争力和保持良好求职状态的技巧,这对于正在就业的同学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疫情期间毕业生面临着巨大的毕业和就业压力,适时精准的心理辅导对学生具有很大的心理帮扶和指导作用。本次讲座及时有效,有利于促进毕业生在疫情期间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思考毕业和就业大事,学会调整认知,转危为机,积极主动就业。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