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8-26    阅读次数:1139

818日至23日,2019“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北大学举行。我校生生步烯团队(队员:贾树寅、于竞超、朱旭、方耀、方满娣)和键酯未来团队(队员:李云云、吴城瑜、邢腾、夏星星、刘耀斌)在杨则恒、姚运金、徐超、姚鑫、曹付虎等老师的指导下,以优秀的设计作品和精彩的现场答辩脱颖而出,双双斩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再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今年化工设计竞赛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 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 2020 年指标。要求学生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先进技术,采用Aspen PlusPlant 3D等设计、仿真、模拟、校核软件,贯穿环保、节约、安全、实用、创新、实际与合理理念,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安全与环境评价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全国349所高校的213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北、西南和东北全国七大赛区的层层筛选,共甄选出6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作为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中赛区竞赛委员会主任单位,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对该项赛事高度重视,组织13支队伍65人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学生积极参赛,表现优异,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2项和全国三等奖2项,以及赛区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3项。反映了学校在化学工程教育方面成效喜人,化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该赛事对学生化工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团队协作、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充分展示高校科研、教学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平台。    (姚运金/文、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