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成功举办余剑英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933

2019424日下午,应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邀请,我院优秀校友、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剑英教授在昇华楼616室做题为《聚合物改性沥青基建筑材料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魏凤玉教授主持,副院长丁运生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余剑英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如何面向国家和工程实际需求进行科研选题。随后余教授系统地阐述了聚合物改性沥青基建筑材料在防水以及作为路基材料在国内外的发展与应用,通过对其发展历程以及应用的详尽描述,从多个方面展现了聚合物改性沥青基建筑材料的特点;并根据随着国家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针对沥青基建筑材料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从而为人们健康生活、安全出行提供了便利。报告会的最后,余教授根据培养研究生的体会,对在座的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应重视论文选题,题目通常来源于科研课题或探索研究,均应尽快明确研究任务和研究目标;二要在确定课题后,通过文献资料准备做好前期工作,开展探索实验,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准备开题报告的同时,要完成初步的论文提纲和目录;三要通过阅读高水平论文,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为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四要积极专利申请撰写论文以提高写作能力;五应通过助研助教等培养综合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将来的工作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对聚合物改性沥青基建筑材料在防水以及作为路基材料的发展与应用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研究生应如何提高自己的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与余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余剑英,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湖北省生态道路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材料学会生态环境材料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主要从事道路建筑材料和建筑防水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交通部及湖北省等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出版专著2部。

化学与化工学院

研究生办公室

2019425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