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召开“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阅读次数:33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9月5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学院行政楼210会议室召开“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2018年教师节座谈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安徽省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及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院党委书记魏凤玉代表学院向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节日的问候,介绍了学校及学院在教师节期间开展的系列活动,希望大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做“德高、学高、艺高”的好老师。
       座谈会上,首先举行了2018年度学院教学基本功比赛颁奖仪式。随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毫无保留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介绍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如何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兴趣。李学良老师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教师应以学生为本,善待学生,顺应学生的天性,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崔鹏老师说,高校教师与科研院所的研究员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承担教学工作。每位教师都应将教学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做到教学相长,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还能够大大提高我们教师的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杨则恒老师说,上课是一门艺术。因此,上课前必须花时间精心备课,平时注意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上课时才能将生活实例巧妙的运用到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姚路路老师在谈到如何上好实验课时,说教师必须把握好“实验预习、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实验报告”四个环节,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掌握理论课的重难点。孙敏老师回顾了自己从教以来的成长经历,谈了自己上专业课的体会。教师应常怀敬畏之心,只有认真备课、吃透教材,才能设计出科学合理、且适合自己的教案;上课时教师应投入教学激情,帮助学生巩固已学知识,通过随堂测试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陈祥迎老师就如何指导研究生谈了个人体会。教师对学生要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多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集体活动,这些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会上,与会者就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模式、教学质量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樊士璐等青年教师代表谈到了自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以及对教师职业的认识理解,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借鉴前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能力,为推动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执行院长何建波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希望全院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继续发扬学院老前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守好三尺讲台;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率先垂范、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为迎接教师节,学院举行了多种慰问走访座谈活动,如学院党委委员走访青年人才教师、慰问学院退休教师等。此次座谈会是学院举行的教师节活动之一,对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王燕/文、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