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组织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06-25    阅读次数:524
         “哎呀”一声,实验室里一个正在做化学实验的同学摔倒在地,手中容器中的浓硫酸也随之洒在了地板上。实验室的其他同学迅速扶起受伤同学,及时有序地撤离,并在实验室门口进行眼部和身体的紧急冲淋。同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老师汇报,要求进行应急处置。应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实验室门口设起警戒线进行隔离,穿戴上防护装备,并利用探测仪,吸附枕,吸附垫等专业工具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这是2018年6月20日下午,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联合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的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及专项应急演练的模拟现场。演练活动由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钟华勇主任主持,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师生代表参与培训和观摩演练。活动现场,参与演练的师生观看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并在“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签名墙”上签名,表示了共同维护实验室安全的决心。学校宣传部派出工作人员,对演练过程进行全程摄像,并将制作成视频学习资料,供全校师生观摩学习。
       在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阶段,安全培训讲师丁睿为师生们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探讨》的报告,介绍了高校化学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种类,危险源识别,危化品安全,废弃物安全等知识,并介绍了相关的危化品存储管理和普及相关的自我保护措施等内容。
       通过此次演练,使师生初步掌握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技能,增强了应付突发事件时的相互配合、应急处置能力,并且掌握了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将继续在全校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逐步实现应急演练常态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