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以文献助科研,扬学术之风帆”科技素养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244
       为增强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普及文献综述相关知识,4月14日,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了“以文献助科研,扬学术之风帆”科技素养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院副教授吴祥老师作为主讲人,共12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上,吴祥老师从“何为综述”出发,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实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为何综述”、“如何综述”以及“综述文献的基本结构”和“撰写文献的要点”等内容。吴老师以“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为基点,勉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自主阅读文献的良好习惯,不断开拓眼界。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吴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科研训练和大创项目的相关问题。他指出,科研训练及大创项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以实际检验理论”的学习理念,切实培养学生以独立或团队形式完成工程性项目的能力。讲座最后,老师以红军长征的历史为例,告诫同学们科技素养的培养不在一朝一夕之间,而在于平常学习的严格要求和点滴积累之中。讲座现场,老师的讲解严谨而不失风趣,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提问,现场秩序良好,气氛活跃。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切实提高了学院低年级学生的文献综述撰写水平和科技素养,为师生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在学院内营造了严谨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据悉,化学与化工学院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包括科技文献综述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等科技创新类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以致用的平台,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