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化学与化工学院多管齐下打造优良学风
发布时间:2018-03-23    阅读次数:378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建优良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新学期以来,化学与化工学院便在全体学生中积极开展了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多管齐下,强化学生学习意识,大力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本学期开学初,该院2016级辅导员朱文拿老师召开学风工作布置会,成立学风建设督查小组,由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学习委员牵头做好各班级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结合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考试成绩对学院上学期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采纳了诸多同学提出的建设性意见。
       为提高补考通过率,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自开学以来,该院组织学分短缺同学统一集中晚自习,并在各个班级内开展“一对一”责任制结对子帮扶行动,由学习优异的同学帮助挂科同学对各个科目内容进行梳理、集中讲解,提高复习效率。同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霸讲堂”活动,请专业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对较难科目知识点进行统一讲解,为学习困难同学提供“考前复习”集体帮扶。
       针对大学生在课堂中存在的“低头”现象,新学期以来该院在2016级、2017级学生中,全面推行“无手机课堂”,广大同学自愿签署《“无手机课堂”倡议书》,由班委监督,共同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打造“无手机文明课堂”。该院在2016级同学中同样实施固定晚自习制度,由学院统一借用教室,短缺学分同学每晚都可以前往固定自习室进行学习,在晚自习期间同样实行无手机制度,由专人进行监督,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为营造干净、安全、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升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水平,该院辅导员老师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注重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引导学生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浓厚的寝室文化。
       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会科技学术中心全体干事及各班学习委员组成的学风督察小组则每天开展对低年级学生早操、课堂、晚自习等方面的日常检查。此外,为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学院在2016级学生中实施“夜间十一点半熄灯”倡议,每晚由各个班级班委负责督促同学们在晚上十一点半之前熄灯,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规律。以寝室、教室、校园为依托,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作用。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优良的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化学与化工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风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作,一步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创建文明和谐、安静整洁、纪律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风氛围,促进学院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今后,该院还将继续开展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实现学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邮编:230009  电话:+86 551 62901450  邮箱:hxhgxy@hfut.edu.cn
版权所有: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管理员登录
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